鐘聲取代鞭炮聲 台南民間推宮廟跨年鳴鐘祈福

中央社  / 台南市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6日電)台南民間發起跨年鳴鐘祈福行動,串聯宗教單位以鐘聲取代鞭炮聲,今年有11間宮廟及後壁區安溪寮聖家天主堂加入,民眾前往敲鐘祈福可獲各單位準備的平安小禮或暖心茶點。

府城敲鐘祈福小組今天在四聯境老古石集福宮舉行2023跨年敲鐘祈福記者會,邀請參與單位出席宣傳。

府城敲鐘祈福小組召集人蔡宗昇表示,多年來從社區和文化面觀察,每到跨年時刻,放鞭炮、辦大型跨年演唱會施放煙火所費不貲,如果讓附近鄰里居民到廟裡敲鐘祈福,以肅穆鐘聲取代鞭炮聲,各廟還可展現自己的歷史文化、神祇故事給更多民眾認識,而非只是傳統廟會科儀。

蔡宗昇表示,如此一來,廟宇和地方民眾的連結更緊密,居民也可認識更深層台南文化,如果台南1000多所廟宇都能加入跨年鳴鐘行列,將來成為台南跨年特色,鐘聲齊鳴甚至可以登錄世界紀錄,讓全世界看見台南。

台南市政府民政局副局長吳明熙表示,民政局肯定民間發起跨年鳴鐘活動,除了減少施放鞭炮,協助寺廟遶境活動產生的交通、環境清潔等問題,更希望保有傳統宗教文化特色,讓民眾在跨年夜與在地宮廟聯合以敲鐘祈福,將跨年歡樂氣氛帶到廟宇,拉近民眾與宮廟的距離。

蔡宗昇表示,參加敲鐘祈福的民眾可在跨年夜到參與的11間宮廟及後壁區安溪寮聖家天主堂,於晚上11時15分共同敲響108下鐘聲,虔誠為家人、朋友及台灣祈福,還可獲得各宮廟、天主堂精心準備的平安小禮或暖心茶點,詳情可上府城敲鐘祈福粉專查詢。(編輯:陳仁華)1111226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