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商稱與竹北道路坍塌無關 縣府:業者自我解讀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縣28日電)新竹縣竹北某建案周邊道路昨天崩塌,建商今天指稱,「應與本公司無關」。新竹縣政府晚間表示,這是建商自我解讀,新竹地檢署已分案調查,一切以調查結果為最後處理依據。

新竹縣竹北市莊敬六街昨天上午發生道路坍塌出現「天坑」,造成停放路邊車格內的車輛墜落,這已是某建案周邊道路發生第5次明顯坍塌情形。

新竹縣政府工務處昨天下午會同新竹地檢署檢察官、土木技師、大地技師與建商一起進入工地勘查。

此建案的建設公司今天在臉書(Facebook)發布新聞稿指稱,此次路面塌陷位置在工地旁道路的另一側,建案工地無發生坍塌,建案周邊擋水措施均依竹縣府核定方案施作完成,工地地下室也未發生異常出水或砂土流入,「建案工地與本次路面塌陷並無直接關係」。

建商表示,新竹縣政府工務處初步研判是因前幾日大雨,上游豆子埔溪地下水向低窪流動時,使得莊敬六街與勝利二路附近的周邊路面基地部分被掏空,造成路面塌陷,因此,「本次路面塌陷應與本公司無關」。

建商指出,建案包括擬復工計畫、每日巡檢並監測建案基路周遭路面等,都依據竹縣府規定行政程序申請完成,強化地質工程完工後更須經過2個不同公會的第三方專業技師認證通過才核可復工,所有過程合法,無外傳有不法情事。

建商表示,近日外界質疑,非客觀評論,且與事實不符,情緒性語言與此次案件無關,已嚴重侵害公司名譽,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針對建商新聞稿內引述工務處說法,新竹縣政府晚間發布聲明稿指出,工務處絕無稱「本次路面塌陷與本公司應無直接關係」等語,這是建商自我解讀,目前新竹地檢已分案調查,一切以調查結果作最後處理依據。

另外,新竹縣工務處今天上午發布新聞稿表示,初判造成莊敬六街坍塌原因為建商開挖地下室抽取地下水,導致土砂層部分帶走地層下陷。

工務處指出,為防止附近道路再次坍塌,已要求建商以透地雷達設備詳實檢測建案四周的勝利二路、勝利一路、莊敬六街及自強北路,確認是否仍有土質流失造成坑洞,以便立即作改善處理。(編輯:戴光育)1120428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