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指要資料遭刁難 新北:需要時間、盡力提供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高華謙新北3日電)新北市議員顏蔚慈說,向市府調資料有高達7成遭拖延、規避,市長侯友宜早就迴避議會監督。市府說,部分民代短時間內要大量資料,除推動市政工作,也盡力提供。

顏蔚慈今天說,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才剛因說出「不要議會監督」不當言論致歉,侯友宜卻早就迴避議會監督。自從侯友宜有意參選總統,她過去兩個月調閱及索取資料時,市府回函不僅拖延也答非所問,侯友宜顯然無視民意代表職權,將民主制衡與監督精神踩在腳下。

顏蔚慈表示,3月22日至4月28日共向新北市府各局處索取34筆資料,其中答非所問7筆、未依限回復11筆、尚未回復7筆,刻意拖延與規避比例高達7成,甚至有局處近1個月才回復,市府不是行政效率嚴重低落,就是刻意迴避監督。

顏蔚慈舉例,3月28日發文向新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調閱「新北市參與跨縣市合作平台資料,包括各合作平台名稱、歷次會議紀錄、歷年列管項目及後續處理狀況」等,並請行政機關依限回復,研考會卻在4月25日才回復,拖了近1個月,結果內容只提供幾個數字呈現跨縣市合作件數,質疑這樣的資料有需要整理這麼久嗎。

顏蔚慈說,詢問公文回復進度時,市府往往回應「要請示長官」。明明侯友宜曾在本屆議會答詢時說「議會要資料,市府當然要用最快速度提供」,質疑侯友宜是否跳票、說謊,還是因要落跑所以市政停擺,為什麼民意代表要監督新北市政卻遭處處刁難。

顏蔚慈說,郭台銘都已經為「不要議會監督」不當言論道歉,侯友宜更應道歉,「郭台銘的不要議會監督是未來式,而侯友宜不要議會監督早是現在進行式」。

新北研考會副主委紀淑娟告訴中央社,當時顏蔚慈發2個公文,第1份公文要求3天內提供過去5年資料,由於調閱與整理都需要時間,同時其他議員也有索取資料需求,因此第1份回函先提供案件統計量,同時也在整理顏蔚慈要的其他細項資料。

紀淑娟說,後來顏蔚慈發第2份公文索取資料,研考會在3天內就回復6頁資料,內容包括與其他縣市進行167項計畫案的清單與名稱等,如果議員想進一步了解具體合作進度,研考會也可提供,絕對尊重並配合議員監督。

新北市政府表示,針對部分民代短時間內向市府各局處索取長達數年的大量資料,相關局處為配合調閱彙整,都努力在市政推動工作外,盡力準備提供資料,無奈基層公務員再怎麼盡心力配合辦理,還是遭非難,呼籲有心人士不要為特定政治目的,一再公然施壓基層公務員。(編輯:李錫璋)1120503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