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老翁伴屍悲劇 新北市府:加強關懷雙老等家庭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25日電)新北市中和去年發生弱勢老翁伴3具乾屍數月無人發現案,新北市府遭監察院糾正;市府表示,將加強關懷家中2名以上障礙者家庭及雙老家庭,跨網絡及跨單位一起討論及協助。

新北市中和民國112年2月發生人倫悲劇,因公衛人員聯繫不上個案,報請里長轉警方破門而入發現一家4口母親與兩名兒子,3人死亡已久,僅85歲父親存活,震驚全國。監委王幼玲今天表示,新北市府各機關各自為政、缺乏橫向聯繫,整合服務失靈,監察院糾正新北市政府。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對此表示,新北市跟中央一定會全力以赴守住弱勢族群,隨時讓照顧弱勢族群能夠全面化、更普及化、專業化。

社會局表示,去年發生這起不幸案件,市府虛心聆聽各方的意見,跟中央都不斷再去檢討,不斷提升專業照顧,透過區級社福整合平台及里鄰系統的強化,關懷家中2名以上障礙者家庭及雙老家庭,只要發現任何狀況立即通報,跨網絡及跨單位一起討論及協助。

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也就此發布新聞稿,黨團總召張維倩表示,新北市孤獨死的狀況層出不窮,顯見社區無法形成一張緊密連結的網子接住這些弱勢者,監察院不止點出新北市里政人力嚴重不足的問題外。早在2011年也曾糾正新北市社工人力不足,確有怠失。

張維倩指出,新北每名里幹事平均需服務2.87里,甚至有人同時服務4里。建議強化鄰長功能,讓鄰長補足社區安全網的一環,工作調度上勿指派權責範圍以外事務,善用新科技的通報系統,以解決里人力不足所導致負荷過重的燃眉之急。(編輯:謝雅竹)1130325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