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檢討兒虐案 提改善收出養媒合機制等作為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25日電)對於1歲童遭虐死事件,新北市政府社會局今天表示,為維護兒童最佳利益,提出改善現行收出養媒合機制等5大面向策進作為,爭取原照顧者可接受評估,納入持續照顧的服務體系。

社會局表示,為維護兒童最佳利益,針對1歲童遭虐死案進行多次討論,並邀請專家學者及相關人員檢視服務歷程,確認新北社會局社工皆依照現行中央法令與收出養辦法服務案家。

社會局表示,為精進及預防類似事件發生,社會局與專家學者也就外界關注的服務歷程、法令制度面及服務等面向審視服務流程,提出5大面向策進作為。

5大面向分別是改善現行收出養媒合機制;加強收出養相關服務人員訓練;強化訪視機制;建立完善跨網絡資源,包括替代照顧服務引入醫療資源,以及推廣落實幼兒專責醫師制度;保母職能精進。

社會局表示,改善現行收出養媒合機制部分,彙整第一線社工與基層實務工作者的意見,建議協助中央訂立全國一致的收出養機制與流程。

社會局表示,在等待收出養媒合過程,爭取原照顧者可接受評估,納入持續照顧的服務體系,對於收出養流程中需全日托照顧的兒少,新北也將引入幼兒教保、幼兒專責醫師等專業人力,跨單位擬定照顧計畫,降低第一線社工的服務壓力。

社會局強調,依據現行法令,收出養的必要性評估是由衛福部許可的收出養媒合服務機構進行,若未來將該評估改由地方政府執行,衛福部須具體提供評估工具及相關配套措施支持第一線社工,新北市政府將全力配合落實。

加強收出養相關服務人員訓練上,新北將在相關服務人員定期回訓中,強化對身心評估與傷勢辨識的訓練;在強化訪視機制,將研議訪視全日托照服務體系中兒少的訪視檢核清單,並規範全面施行,讓多元評估指標有效降低第一線服務人員的壓力。

社會局表示,建立完善跨網絡資源上,在中央力推的專責醫師制度、配套指引以及服務量能尚未確認前,新北會先就地方政府的衛生所或指定醫療院所,針對寄養安置,或是如兒虐事件這類出養過程中的全日托兒少,建立定期到院或是到宅的健康檢查,讓醫療資源能有效進到服務網絡,避免政策修正過程中的空窗期。

最後是保母職能精進,社會局會鼓勵保母參與居托中心的協力圈活動,彼此支持並交流服務經驗,社會局也會辦理正念減壓課程,或轉介心理衛生中心諮商服務,當第一線保母的後盾。(編輯:唐聲揚)1130325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