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頭汴坑溪魚群暴斃頻傳 居民抗議市府不作為

台中頭汴坑溪魚群暴斃頻傳 居民抗議市府不作為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27日電)台中頭汴坑溪日前布滿魚屍引發惡臭,有民代不滿市府不作為,今天率居民在溪畔陳情抗議;中市府表示,持續掌握水質,也成立專案小組,針對上游各水系工廠,展開地毯式稽查。

台中大里區的頭汴坑溪,25日被發現布滿魚屍並飄散濃濃惡臭,民眾黨籍台中市議員江和樹接獲投訴到場勘查後,懷疑上游工廠排廢水釀禍,經台中市政府環保局抽樣檢測,初步未檢出毒物,研判水中缺氧為近日死魚主因。

江和樹今天下午率領地方居民,前往大里區立元停車場旁的頭汴坑溪畔,一同拉起白布條抗議,怒斥政府針對魚群暴斃事件不作為。

江和樹會中表示,當地大規模魚群死亡事件,自民國106年起相關問題就已經存在,然而市府至今仍未能有效解決。在此次事件中,環保局僅以缺氧為由,未經進一步化驗結果,便匆匆下定論,引發更多質疑。

江和樹指出,環保局曾於今年1月15日一次類似事件中表示水質正常,然而在2月18日農業部農業試驗所的魚隻檢驗報告中,卻驗出超標3倍至6倍的氰化物,成為真正的死因,顯示政府資訊不一致,處理不當。

台中市政府今天透過文字稿表示,針對近日頭汴坑溪有大量死魚一案,除持續掌握水質狀況,即日起也成立稽查專案小組,今天查獲上游工廠未妥善處理廢水、將高耗氧的豆渣廢水排入頭汴坑溪,將依法告發處分。

市府提到,現場已採集水樣及魚屍依規保存送驗,釐清可能原因,目前由水體權管單位通力持續清理死魚,環保局協助載運,累計已清運3公噸。

台中市環保局長陳宏益說,上游水污染列管電鍍業共91家,109年起稽查806家次,處分81件次,處分金額約新台幣3146萬餘元。針對此次大規模死魚,環保局已成立稽查專案,1週內針對上游各水系工廠,展開地毯式稽查,對於偷排業者將加以嚴懲,最高可處2000萬元罰鍰,情節重大者得命停工。(編輯:陳清芳)1130327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