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案驟減買氣不振 10月住展風向球逼近衰退黃藍燈

新案驟減買氣不振 10月住展風向球逼近衰退黃藍燈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3日電)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況的住展風向球,10月分數為42.2分,創2021年8月以來新低,對應燈號雖然仍是代表復甦安全的綠燈,但分數已逼近象徵衰退注意的黃藍燈。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成采錡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風向球分數下滑主因新推案驟減和市場買氣不振,加上天氣狀況不佳、選舉活動等,影響10月案場來客量,業者也多為此放緩推案步調,導致預售推案量大減。

據住展雜誌風向球6大構成項目,僅代售建案個數、議價率持平,其他包含預售推案量、新成屋戶數、來客組數、成交組數等4項分數皆下跌。

進一步觀察北台灣預售屋推案量,10月僅有新台幣500多億元,預售屋單一案量逾15億元的指標案分別位於台北市北投、南港區,新北市板橋、三重、新店、泰山、林口區,桃園市觀音、桃園區及新竹市北區。

至於新成屋推案量則更少,住展雜誌統計,10月完工釋出的新成屋戶數僅約百戶,單一案量逾15億元的指標案為台北市中山區的一處建案。

觀察住展風向球追蹤的指標案,10月來客組數為每週21.9組,比9月每週少1.9組,跌回今年8月的水準;至於指標建案的平均成交組數則是每週1.6組,較9月每週少0.5組。

房價方面,住展雜誌指出,10月新建案平均議價率為10.41%,變動不大,不過在線上銷售中個案較多的新北、桃園等各處重劃區,新案開價漸趨保守,價位與前波推案差異縮小中。

成采錡分析,北台灣10月房市表現低迷,延續9月旺季不旺的情況,少數新案以預約客衝高來客量,但成交情況還是取決於價格高低,且全球經濟下滑風險增加,買方信心不足,加上地方大選將至,預估11月北台灣新建案仍會在買賣方僵持中度過。(編輯:趙蔚蘭)1111103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