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7奈米廠延後 龔明鑫喊話:台積電會持續投資

高雄7奈米廠延後 龔明鑫喊話:台積電會持續投資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照片)

中央社  / 高雄市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1日電)台積電調整高雄廠7奈米製程建置計畫,引發關注。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表示,產業界本來就會因需求調整規劃,台積電還是會持續投資,並將先進製程留在台灣。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今天出席工研院院士授證典禮,他於會後受訪時表示,高雄廠7奈米暫時延後,並不會變更製程,28奈米以後會擴產。

台積電高雄7奈米廠規劃調整,引發市場關注。龔明鑫今天出席「淨零轉型策略研究成果發表論壇」,會後接受媒體訪問;他表示,台積電持續投資台灣,甚至最先進製程也都留在台灣,這點大家不會懷疑、也可以放心。

至於7奈米廠暫時延後,龔明鑫表示,台積電是基於訂單或是需求上的調整,這是產業界常見的事情,台積電還是會繼續投資。

龔明鑫補充,將來比較大量、快速的需求是車用晶片,也就是電動車相關商機,預期明年還是會有強勁成長,產業布局當然要先滿足這部分。

媒體關注台經院今天公布最新經濟預測,估2023年經濟成長率2.91%,宣告「保3」落空。龔明鑫表示,市場普遍預期明年上半年還在進行庫存去化,最晚第2季告一段落,下半年可回復正常狀況,大家不用太悲觀。

龔明鑫重申,政策還是會朝穩住內需、擴大財政、推動公共建設等方向執行,不過明年有3大挑戰必須留意,一是美國升息造成需求放緩,二是俄烏戰爭衝擊供應鏈穩定並造成物價上漲,三是中國清零政策導致經濟下行。

龔明鑫接著表示,現在看來,美國最新公布的通膨數據已有收斂,市場持續關注聯準會是否因此調整升息政策,但至少大家正向解讀,美股應聲大漲、台股同步勁揚。

另外,俄烏戰爭局勢趨於和緩,龔明鑫表示,現在唯一較不確定的是中國經濟情勢,如果這部分能釐清,未來經濟局勢將更明朗。(編輯:楊凱翔)1111111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