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院士:盼政府支持水下及生物科技

中央社  / 新竹市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11日電)長興材料資深顧問蕭慈飛今天表示,台灣是海洋國家,不能欠缺水下科技產業,此外,台灣糧食不足,需要生物科技、農業升值產業科技,希望政府能夠大力支持。

工研院今天舉辦院士授證典禮,由總統蔡英文為蕭慈飛、怡和創投董事長王伯元、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李長榮集團總裁李謀偉及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5名新科院士授證。

蕭慈飛說,他投入材料產業40年,深刻體認材料產業是各行各業的基礎,而材料的關鍵在於系統,需要整合材料、設備、製程及應用的出海口,如此才能訂定台灣自主規格,才能主導亞洲及全世界,這當中工研院將扮演非常重要角色。

蕭慈飛還表示,台灣是海洋國家,不能欠缺水下科技產業,此外,台灣糧食不足,需要生物科技、農業升值產業科技,這兩個領域的基地可能會在南台灣,是平衡南北經濟重要方針,希望政府能夠大力支持。

王伯元說,他投入創投業32年,1992年成立中磊,變成創業者,中磊至今創立30年,目前已成為全球寬頻5G小基站領導廠商。

王伯元表示,過去常與工研院合作,如今獲選工研院院士,好像回到娘家,又成為工研院一份子。他說,「老驥伏櫪,志在千里」,希望用有生之年為台灣高科技做出貢獻。

海英俊表示,氣候變遷挑戰日益嚴峻,期望所有企業與社會大眾採取更積極行動,以助解決環保及能源需求,當中同時蘊含很多商機。

李謀偉指出,人才培育需要產業、政府及學術機構共同努力,工研院代表政府扮演整合角色,無論在人才培育或技術引進,對台灣產業發展都具有關鍵性的地位,期待繼續與工研院合作打造創新技術、培育產業人才及發展具競爭力的綠色未來。

尹衍樑說,能夠當選工研院院士是榮耀也是責任,未來將持續朝永續發展、節能減碳及增進人民福祉方向努力。(編輯:翟思嘉)1111111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