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喊修財劃法 財部:適時審慎檢討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璦、范正祥台北4日電)六都數名市長反映財政收支劃分法長年未修,財政部今天表示,統籌稅款分配機制已兼顧均衡區域發展及財政努力,之後將配合整體財經情勢改變,審慎檢討各級政府財政收支劃分。

行政院長陳建仁2日在首場行政院會即邀請六都市長列席,會後還舉辦茶敘,誠懇溝通獲得肯定,多名市長反映意見,包括桃園市長張善政提及,統籌分配稅款分配,財政收支劃分法已經20年沒有修,公式也10多年沒有修,到了該檢討時候。

統籌分配稅款引發各界討論,新竹市選出的國民黨立委鄭正鈐今天在臉書發文指出,歷年來新竹市民繳的稅都是名列前茅,但在統籌分配款上卻是全國倒數;錢繳得比台南市還多,分到的卻不及台南市的1/4。

鄭正鈐指出,新竹市在民國109年度創稅新台幣1811.62億元,排名全國第5,台南市為1403.55億元;但110年統籌分配款只獲54.23億元,台南市卻高達233.56億元。

他表示,新竹因竹科迎來大量人口,城市基礎設施亟待建設,然而園區的稅收都是上繳中央,連科學園區回饋金都愈給愈少,一年僅獲4620萬元的地方建設補助。

鄭正鈐指出,新竹科學園區廠商從92年369家一路成長至110年548家,園區的建設從未停止,而伴隨園區廠商成長的交通紊亂與環保等多項問題也不斷浮現;但不論統籌分配款或科學園區回饋金,對新竹市民都是極度不公平的對待。

他表示,統籌分配款6成的資源都分配給直轄市,直轄市之外的縣市全都窮兮兮,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是當務之急。

財政部今天表示,現行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分配公式,在直轄市部分,已有財政能力指標,在縣(市)部分,主要採基準財政收支差額分配,均具均衡區域發展效果。

同時,在直轄市及縣(市)分配部分,也將營利事業營業額列為分配指標之一,適度回饋地方政府招商努力,具激勵地方財政努力功能。

財政部指出,統籌稅款規模隨稅收成長已逐年增加,民國105年度為新台幣2591億元,至111年度已增至3858億元,增加1267億元。

其中,由於111年稅收表現良好,財政部表示,111年度普通統籌稅款,較預算通知分配數增加729億元,已全數按公式設算分配地方政府,每一地方政府相當於增加3個月的分配金額,整體而言,對地方財源挹注應有顯著助益。

針對外界關注的縣(市)財政,財政部表示,1年以上債務未償餘額也由105年1593億元降低至111年的1317億元,減少276億元。

財政部指出,中央及地方財政情勢已有所改變,財政部將通盤審視財經情勢變化,審慎檢討各級政府財政收支劃分,並適時徵詢意見凝聚共識。(編輯:林興盟)112020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