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來債券基金表現 新興債及非投資級債勝出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5日電)法人表示,年初至今,美國聯準會持續升息步伐,使得利差型資產的表現相對突出。據資料統計,投信發行的各類型海外債券基金,今年表現最佳前20名,以新興市場債券基金、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表現領先。

第一金投信指出,美債殖利率處3.3%至3.8%區間,近期整體債券波動回穩,通膨未再大幅攀揚,聯準會升息暫停,後續升息空間已相對有限,加上原先市場預期經濟衰退,近期轉趨正向,在經濟韌性相對提升之際,使得非投資級債、新興市場債等風險信用債表現勝出。

法人表示,儘管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21日警告可能需要持續升息,以抑制高通膨,但市場普遍預期升息浪潮接近尾聲。根據歷史經驗,每當進入升息末段,公債殖利率可望先行回落,對債券投資有正向挹注,也吸引資金流入債市。

投信業者今年以來積極轉進發行債券基金,統計5月及6月就有9家投信、共計17種不同債券類型商品送件,包括1檔目標到期債券基金IPO新募、1檔債券基金新送件及15檔債券ETF追募。

野村投信表示,聯準會6月利率會議的點陣圖顯示,未來仍有兩次的升息機率,但好消息是聯準會上調了2023年經濟成長預期,顯示經濟應不會陷入衰退,企業債的違約率就能保持在相對低點。現階段銀行體系風險大幅下降,消費數據正面,FED緊縮步調會更溫和,即使再升一、二碼,預期對固定收益債券市場沒有太大損傷。

野村投信認為,債券殖利率在歷史相對高檔,全球投資級債券殖利率接近5%,全球非投資等級債券超過9%,且以債券價格來看,即使歷經近期反彈走勢,債券價格依然在偏低水位。除了持續看好的投資級債券與金融債,非投資級債券受惠於經濟可望軟著陸、違約率將保持在低檔而前景轉佳,相對看好美國與亞洲的非投資級債券。

PGIM保德信看好美國投資級債,預期即使下半年景氣放緩,目前強勁的就業與消費仍支撐美國經濟保持韌性,走向軟著陸而非陷入深度衰退,因此看好市場轉向與政策轉折,皆有利於美國投資級債的利差收斂空間。

第一金投信提醒,市場對於經濟衰退的時間點有向後遞延的看法出現,不過這波經濟循環是否能跳過衰退期,仍有待觀察。從銀行放貸條件趨嚴,企業短期借貸成本提升,都帶來企業償債的挑戰,目前信用資產所面臨的挑戰,從利率風險來到信用風險,因此雖然非投資級債券、新興市場債券的殖利率具備吸引力,仍要謹慎看待較低評等資產可能承受的信用風險疑慮。(編輯:張良知)1120625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