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府動用預備金印製手冊 劉櫂豪批選舉宣傳

中央社  / 台東縣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7日電)台東縣府以預備金印製逾8萬本縣民手冊。民進黨台東縣長參選人劉櫂豪批評預備金是應急用,不該用做選舉宣傳。台東縣府表示,手冊在3月就計畫製作,外界勿過度聯想及誤會。

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在臉書(Facebook)貼文指出,「大開眼界,還是第一次看到預備金在選舉年可以拿來印縣民手冊。現在地震了,救災預算夠嗎?」貼文引起網友熱議。

民進黨台東縣長參選人、立委劉櫂豪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台東縣長饒慶鈴不該動用數百萬元預備金印製「縣民手冊」,利用行政資源作競選大外宣,浪費公帑,縣政府預備金是應急用的。

劉櫂豪指出,政府預算編列的第一預備金通常是應急之用,近日917、918台東強震,受災戶約500戶,饒慶鈴應該動用這筆經費緊急救災,但媒體報導饒慶鈴不去勘災,卻忙著去跑競選場合。她身為地方父母官,還動用了預備金,花了數百萬元印製宣傳用的「縣民手冊」。

劉櫂豪表示,許多民眾質疑,饒慶鈴如何取得郵寄的姓名與地址,是否有濫用行政資源作為選舉宣傳的用途;綜觀手冊內容,整冊114頁,有57頁的篇幅是饒慶鈴個人的形象宣傳,剩下一半內容是網路可查的聯繫電話及承辦業務。

劉櫂豪指出,如果省下這筆預備金可以做縣民更需要的事情,包含安置受災戶、緊急修繕,並進行身心輔導等工作。縣政府的便民服務、台東的多元文化與活動,應該從平日的施政與生活中就能感受到,而不是選舉到了才動用預備金做個人形象宣傳。

無黨籍花蓮縣議員林參天接受媒體訪問表示,預備金是應該用在救命地方,例如這次台東強震,許多民宅受損,但縣政府卻將第一預備金用在宣傳小冊,「有想過災民的感受嗎」。這種大肆浪費非台東人之福,如果再這樣操作預備金,他呼籲中央收回預備金,平息眾怒。

對此,台東縣政府國際發展及計畫處長曹劍秋回應指出,台東縣府總共印製8萬多本「縣民手冊」,每戶贈送1本,台東市區4萬餘戶採取郵寄方式,其餘地區則由鄉鎮公所發放。

印製「縣民手冊」,曹劍秋表示,主要因縣內許多長者不太會上網或利用手機、電腦線上取得縣政府相關施政服務資訊,有了手冊大家都可清楚了解各項縣政服務。手冊早在今年3月就計畫製作,但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延後至6月決標,9月印製,絕無針對性的時間點來發送。

曹劍秋指出,917、918地震,縣政府第一時間提供協助受災戶相關重建、整修的相關補助及經費發放辦法,同時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幫助地方,也整合社會力量進行重建,這與動用第一預備金是兩回事,是沒有衝突的,更沒有排擠狀況,外界勿過度聯想及誤會。(編輯:戴光育)1111007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