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要求撤高端EUA 綠委:不要太早下定論

藍委要求撤高端EUA 綠委:不要太早下定論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照)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王揚宇台北27日電)國民黨團今天表示,如果高端在月底前未交保護效益報告,要求衛福部撤銷高端EUA,並追回購買疫苗的費用。民進黨團幹事長羅致政則說,就看高端會不會準時交,不用提早做任何的結論或批判。

高端疫苗已繳交保護效益報告,但還有部分資料須補件,衛福部食藥署要求10月底前完成,才能開會審議,但衛福部長薛瑞元25日表示,目前還沒收到。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首席副書記長謝衣鳯及立委林奕華等人,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曾銘宗表示,國民黨團要求,如果高端月底還未繳交保護效益報告,請衛福部立即撤銷高端的緊急使用授權(EUA),並追回購買高端疫苗新台幣40億元的相關費用。

曾銘宗指出,包含總統蔡英文、前副總統陳建仁及前衛福部長陳時中等人,過去都鼓勵民眾施打高端疫苗,如果高端的EUA被撤銷,這些人都必須向全民道歉。

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羅致政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時間還沒到,不要太早下定論,就看高端會不會準時交,不用提早做任何的結論或批判。

另外,高端2期臨床試驗委託執行公司遭指涉中資,曾銘宗指出,去年疫情爆發,全國民眾期待打疫苗防疫,但當時蔡政府卻不准民間購買由上海復必泰代理的BNT,棄人民健康於不顧,但為了護高端,二期臨床實驗卻可委由中資處理,過程是否有問題,是否有可信度,請衛福部說清楚。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幹事長張其祿等人也召開記者會。邱臣遠表示,高端疫苗被政府視為戰略物資,卻委託具中資背景的企業進行臨床試驗,重要數據面臨滲透風險。高端疫苗從抗中疫苗變成靠中疫苗,明顯感受到執政黨疫苗政策有雙重標準,政治考量比科學專業考量還重。

邱臣遠指出,高端爭議都是在陳時中擔任指揮官任內發生,陳時中應出面講清楚,不能一再切割。要求衛福部應要求高端公司儘速公佈二期臨床試驗過程及結果,經濟部投審會要釐清丘以思公司的資金來源、背景及其母公司是否為中資,上百萬民眾白打疫苗,浪費納稅錢,陳時中也應負起全責,出面道歉。

羅致政說,相信衛福部會對外說清楚,因為高端的案子,衛福部的對口是高端,而高端把部分工作交由合作的企業或公司執行,這是其公司內部作業,這也涉及到跨國公司,而公司股權在中間有任何變動,也不可能掌握。

羅致政指出,以衛福部的角度來看,重點是要確保疫苗在相關EUA的審查資料、臨床資料是符合相關專業、醫療規定;另外丘以思說數據資料庫放在美國德州、研究分析團隊是台灣的團隊,這跟背後有無中國資金,尤其是後來才發生的中國資金,根本無關。

羅致政表示,大家應回到專業角度看這件事,即疫苗本身在臨床等過程中,有無符合所有的專業、醫療、研究規定,這才是重點,相信衛福部可以清楚對外說明。(編輯:林興盟)1111027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