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斯懷質詢防衛國家信心 蘇貞昌:中共犯台絕不離開

吳斯懷質詢防衛國家信心 蘇貞昌:中共犯台絕不離開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照)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1日電)國民黨立委吳斯懷今天在立法院會質詢時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承諾,如果中共犯台,蘇貞昌絕不離開台灣,死守台灣,展現防衛國家信心。對此,蘇貞昌說,那當然,「防衛國家是我們的責任」。

立法院會今天進行施政總質詢,蘇貞昌率相關部會首長列席,並備質詢。

吳斯懷質詢時聚焦國家安全議題,他認為中共20大之後,兩岸關係風險升高。他詢問蘇貞昌,認不認同自己的國家自己防衛。對此,蘇貞昌回答,認同。

接著,吳斯懷表示,國家安全絕不能期望中共善意或期待美國援助,要追求和平避免戰爭,積極備戰才能避戰。他再次提醒,面對戰爭威脅,要做政經兵推因應。

對於吳斯懷關切政府有無因應,蘇貞昌說,行政院各部會都有做好應該有的相關準備;如何安定民心,同時維持整個社會的穩定運作,這就是行政院的責任。

質詢過程中,吳斯懷說,前一陣子有民間團體發起「絕不投降承諾書」,要求各地參選人簽署,但他覺得是非常無聊,不如承諾「中共犯台的時候,我絕不離開台灣,我死守台灣」,這對民心士氣、戰鬥意志有幫助,而且從政府高層、朝野政黨高層簽署,要求現在給承諾,作戰時絕不離開台灣。

吳斯懷說,這可以穩定民心,也請蘇貞昌參考這樣的看法。對此,蘇貞昌答覆,吳斯懷提這看法,剛好有個例子就在眼前,俄羅斯打烏克蘭時,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不離開,一定堅守,也就是這樣,這一段時間以來讓舉世欽佩。

接著,吳斯懷質詢蘇貞昌,可以帶著閣員公開承諾、來穩定民心。蘇貞昌說,「防衛國家是我們的責任」。吳斯懷再問,「你絕對不會離開台灣?」蘇貞昌答覆,那當然。

吳斯懷於質詢國家安全議題時,質疑國軍建軍規劃被美國軍售改來改去,質疑台灣要的美方不給或給的不全,台灣不要的,美方一直給,國防自主期程一再延宕。

國防部長邱國正答覆,不會因為與美方之間有軍購、交流,就一昧的依美,一定要經過一番討論,到目前為止進展都還蠻順利。蘇貞昌也說,軍購一定是有自主性,都依照軍購自主需求擬定,國防如有相關期程、預算,都會照優先順序擬定。(編輯:林興盟)1111101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