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弄破碗!爆毀3文物 "摔成碎屑"沒保險

張元春 劉瑋晟 報導  / 台北市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在立法院爆料,他接獲檢舉,故宮博物院打破不只1件珍貴文物,高層下令封口隱瞞,引發熱議;故宮趕緊召開記者會澄清,破損的3件都屬一般文物,只需依規定懲處,其中只有1件是人為疏失,故宮人員不小心把「清代青花花卉盤」從工作檯上摔落,碎成了一片片;另外2件則是打開包裹,就發現破損了,懷疑是保存問題,吳密察也坦言,故宮文物都沒有保險,要找誰賠償,他還真的沒想過。

立委(國)陳以信說:「吳院長卻決定隱瞞事故經過。」以信呼籲閣揆蘇貞昌徹查並追究吳密察和相關人員的行政與政治責任。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吳院長有來跟我說有一個狀況,我認為吳院長不是這樣的人。」實際上故宮兩年內,共弄破3個瓷碗,包括今年5月19日,發生人員將文物數位化時,不小心把「清代青花花卉盤」,從工作檯上摔落,定義人為疏失。

故宮博物院長吳密察說:「站著可以作業的高度(摔落),地毯上面有鋪地毯,破成幾片那種破法啦,當然有些非常細小的碎屑,不只是自責很長的時間都睡不著覺,現場的同仁都是比較資深的。」言下之意,闖禍的不只一人,另外去年2月3日、今年4月7日,把開包裹發現「明弘治款嬌黃綠彩雙龍小碗」,以及「清康熙款暗龍白裏小黃瓷碗」破損,有無違失已不可考。

故宮博物院長吳密察表示:「我們甚至往前查10年,沒有發現有人員疏失。」,故宮院長表示,文物依重要性分3級,若是國寶、重要文物毀損,才須向上呈報到文化部,這次破損的3件,屬於一般文物,只需依法送考紀會,但通通都沒有保險。故宮博物院長吳密察說:「故宮的文物是沒有買保險的,我是沒有想到,我們的同仁在作業疏失當中,是不是負有賠償責任老實說。」吳密察強調,沒有隱匿不報,只是後續找誰賠償,恐怕還是得全民買單。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