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撫新制遭質疑 銓敘部:個人專戶無破產問題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18日電)退撫新制遭考試院前副院長高永光投書質疑可能破產,銓敘部今天晚間表示,民國112年7月1日以後初任公務人員新退撫制度,採個人專戶制,退休金財務與現行退撫基金完全脫鉤,不會有破產問題。

銓敘部指出,為建立112年7月1日以後初任公務人員新退撫制度,目前已提出「公務人員個人專戶制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於立法院審議中。

銓敘部說,草案規劃設立公務員個人退休金專戶,不再參加現行退撫基金,退休金財務與現行退撫基金脫鉤,並加入自主管理精神,規劃建立自主投資平台,設計多元化投資標的組合供初任人員選擇,如選擇風險最低的投資標的組合,由政府保證最低收益。

銓敘部表示,高永光在投書指退撫新制「個人帳戶由政府代操經營」、「拿新進人員的錢去玩、不負任何責任」的說法,顯有錯誤,且新退撫制度既然採個人退休金專戶,自然不會有其所提繳多、少領的情形,更不會因現行退撫基金破產,而跟著破產。

另外,高永光引用現行退撫基金第8次精算結果評論未來新退撫制度的個人退休金財務安全,更說草案送到立法院時,沒有對改成儲金制個人帳戶做精算。

銓敘部說,高永光說法不正確且完全連結錯誤,因為銓敘部曾委託精算公司辦理退休新制個人退休所得精算,同時評估未來初任人員不再參加退撫基金,對退撫基金財務的影響,相關數據也提供法案審查時參考。

銓敘部表示,未來初任公務人員將不再參加現行退撫基金,確實將對現行退撫基金的提撥收入造成影響;因此銓敘部另也配合修法,在現行公務人員退撫法制中,將政府撥補責任明文入法,相關修正草案也在立院審議中,三讀後,一定會依法逐年撥補。

而為維護現行退撫基金財務安全,銓敘部指出,除現有退休公務人員調降所得所節省的經費,仍會持續全數挹注退撫基金外,也會積極與財主機關協調政府撥補方案,一定會確保退撫基金財務永續,也絕對會捍衛已退休和現職公務人員退休權益。(編輯:蘇志宗)1111118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