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敗選後首次中常會 推舉陳其邁代理黨主席

民進黨敗選後首次中常會  推舉陳其邁代理黨主席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照片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30日電)民進黨今天召開敗選後首次中常會,通過推舉高雄市長陳其邁擔任代理黨主席。至於接下來的黨主席補選,中常委黃偉哲認為,民主程序還是要走;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中生代要扛起責任,世代合作、重新站起來。

總統蔡英文為九合一選舉挫敗負責,請辭民進黨主席;民進黨中常會今天在會中互推陳其邁擔任代理黨主席。

民進黨中常委、台南市長黃偉哲在中常會前受訪指出,陳其邁沒有跟他拉票,但他會推陳其邁。至於接下來的黨主席補選,黃偉哲說,民主程序還是要走,但是共識的凝聚也是必要的。

柯建銘受訪表示,大家不要找戰犯,「我們都是戰犯」,大悲痛、大反省、大團結,應該就是中生代要扛起責任,一起世代合作,重新站起來。

民進黨中常委、基隆市長林右昌會前受訪表示,社會期待的是敗選後民進黨深刻反省跟檢討、回應人民期待;2018年他代理黨主席時就說過,台灣人民不欠民進黨,民進黨要重新站起來,要就民進黨未來對台灣社會的貢獻,重新取得人民支持與信任,2018年是這樣,今年同樣是這樣;民主社會選戰勝負很正常,地方選舉、政黨輪替是民主社會常態。

林右昌認為,作為國內主要政黨,民進黨應該思考如何為未來擘畫願景,如何啟動黨的檢討跟改革,回應民眾期待。

林右昌被點名可能接任交通部長,他說,從來不會預設或是規畫自己的下一步,他現在的身分是基隆市長,在12月25日前都是,他曾說過,把每一天任期做好,之後的事情再做打算。

媒體詢問,選舉結果是否因民眾不想看到民進黨一黨獨大;林右昌說,怎樣回應百姓期待,把國家的運作帶上正常體制,這是民主制度的價值跟精神,民主制度本來就不是一黨獨大或是一黨專政獨裁,台灣是民主社會,大家可以選擇,這是所有人民的權利。

談到中常會成立「2022年大選檢討小組」,林右昌說,誠實面對。(編輯:謝佳珍)1111130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