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選舉挫敗 綠委建議檢討由內而外走出同溫層

民進黨選舉挫敗 綠委建議檢討由內而外走出同溫層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照片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30日電)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挫敗,黨內湧現檢討聲浪。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今天受訪說,檢討是必要的,也是避免再犯同樣錯誤,建議可從由下而上、由外而內等來檢討,走出同溫層,把檢討當作重新出發的運動。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說,曾經陪伴走過選戰的人都有苦勞,現在並非要找戰犯,而是要把挺台灣的人找回來,不是要把人推出去。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挫敗,蔡英文第一時間請辭黨主席,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向總統蔡英文口頭請辭但獲慰留。民進黨內湧現檢討聲浪,包括是否要內閣改組。

羅致政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出3個檢討方向。他建議,要由下而上,必須更接近基層的聲音,各黨公職都可以提出檢討事項,不是幾個人在房間內檢討就好。

羅致政說,第二,檢討必須由外而內,走出同溫層,聽聽外面的聲音,了解為何年輕人、中間選民不投給民進黨;第三,必須要就客觀數字及資料(民調)做客觀分析,不要在解讀民調的過程中,加入太多主觀偏見。

陳亭妃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表示,要了解中間選民為何沒有出來投票,而不是找戰犯,這樣支持者會很傷心;因此,民進黨應該要痛定思痛,把所有力量找回來,「蹲得低,未來會跳得更高」。

至於這次民進黨慘敗,外界把矛頭指向網軍、側翼。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認為,不能把網軍、側翼當作戰犯,而是要自我檢討改進,但最大原因,應該是在疫情後半段,被隔離的勞工,他們怨氣很大。

至於內閣改組、2024總統大選等相關議題,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說,閣揆留任確實有穩定國政的必要性,而九合一選舉剛選完,民進黨現在最重要的就是要重整隊伍,黨不會受到外界對於總統大選的相關政治炒作影響,也不應該受到影響。

不願具名的黨政人士分析這次民進黨慘敗原因,認為提名時間點有問題,像是如果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能在去年11月、12月出場,一定會更強,而在有縣市長初選的地方,選贏的人必須要整合黨內競爭者。

這名黨政人士也說,大家應該要認知到,根本沒有防疫紅利這件事,也就是疫情對執政黨是減分的,如果一再宣傳政府防疫成績,看在絕大多數被疫情影響的民眾眼中,可能剝奪感更強,因此這次不出來投票,或者造成一般民眾討厭民進黨。

另外,民眾也不滿政府過度誇大經濟總體成績,這與防疫是連動的,不能把台積電的表現一起加總,這對一般民眾來說距離太遠,反而會有反效果。

另一名黨政人士則分析,就選舉技術層面而言,民進黨可能停留在上一個世代,像是常用圖卡做文宣等,但現在年輕人都是看短影音,利用抖音等新媒體,但民進黨不可能用抖音,因此受限於通路的情況下,很多東西出不去。(編輯:郭無患)1111130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