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頒當選證書 陳福海赴台爭取小三通春節復航

中央社  / 金門縣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9日電)金門縣長當選人陳福海今天接受當選證書後,隨即赴台北與大陸委員會官員就恢復小三通復航交換意見。他表示,近日將前往中國與相關官員會談,爭取農曆春節前復航。

中選會2日公告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當選名單,中選會委員陳月端到陳福海服務處頒發第8屆縣長當選證書。在母校高雄大學40名EMBA學弟妹觀禮下,陳福海從陳月端手中接受當選證書。

陳福海致詞表示,8年前首次擔任縣長時,縣庫有新台幣160億元,如今再任時只剩30億。因此上任後首要之務在解決財政紀律問題,他說,在戰地政務時期,金門長輩為國家社會犧牲奉獻,考慮轉型正義,福利必須維持,難做大幅改變;因此開源至為重要,而開源最重要就是要恢復小三通。

隨後接受記者聯訪時,陳福海說明,今天將到台北拜會陸委會和行政院官員,提出以「專案、專船、專班重啟小三通」建議,並做滾動式調整。他說,會將中央訊息帶回參考,同時也將在近日安排時間到中國,與相關官員進一步對接。

陳福海說, 2020年2月政府關閉小三通時並未知會中國有關單位,對岸對此有不同意見;這次將代表金門鄉親和新住民表達對重啓小三通期待,基於彼此互相尊重態度,希望有圓滿結果。幕僚透露,陳福海當選後即與對岸台灣事務辦公室人員通電話,獲對方邀請儘速到中國討論相關事宜和準備工作。

將卸任的金門縣長楊鎮浯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原本中國並不希望兩岸小三通全部停航,而是採減班方式;但中央衡量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整體疫情,決定片面停航。得知小三通有望在春節重啟,楊鎮浯說,雖然到時已不在任內,但「有通就好」。(編輯:孫承武)1111209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