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15日提選罷法修法 增「深度偽造」條款

政院15日提選罷法修法  增「深度偽造」條款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中央社  / 台北市

選罷法(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14日電)行政院會15日擬討論通過選罷法等修正草案,明定國安犯罪、「黑金槍毒」的重大犯罪、賄選,以及重罪重刑4類犯罪者,不得登記為候選人;另外,草案也增訂「深度偽造」條款,避免相關技術影響選舉結果。

行政院官員晚間指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這次大翻修,其中一大重點,是將4類犯罪明定為不得登記候選人;另外,組織犯罪防制條例這次也配合修正。

第一類黑金槍毒的嚴重犯罪行為,如曾犯組織犯罪防制條例、洗錢防制法、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等,就不得登記為候選人;不過比較特別的是,吸食毒品並未列入禁止參選的條件中。

官員解釋,吸食毒品危害自己但沒有危害他人,屬於輕罪,若限制其參選資格,恐難以鼓勵吸食者不再犯,因此這部分與立委版本有別。

現行曾犯內亂、外患罪,經判刑確定者,皆不得登記參選總統、副總統及公職人員候選人。官員說,這次修法將相關國安犯罪,包含違反國安法、國家機密保護法、國家情報工作法、反滲透法也納入規範。

這次修法也明定犯重罪重刑者限制參選,未來,遭判7年以上10年以下重罪,經判決確定者,也將修法限制參選資格。另外,現行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受死刑、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判決,但尚未確定者就不得參選總統、副總統,這次修法會將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的規範一致化。

至於第4類則與賄選有關,未來曾犯相關賄選、受賄行為,及各政黨黨內初選的賄選行為,也將限制登記參選,避免犯罪判刑確定者,藉選舉取得公職候選人身分。

官員說,美國2020年總統大選深受假影片之害,運用深度偽造技術的影片在網路上流傳,近期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曾被捏造呼籲烏軍投降的深偽影片。

官員表示,深偽技術越來越逼真,類似作法若被運用在選舉上面,恐影響重大,像是某個候選人被捏造講話不得體的深偽影片,因選民用肉眼不容易判斷,恐影響選民信心進而衝擊選舉結果。

官員說,因此這次選罷法修法,將增訂深度偽造條款,如果候選人被散布深度偽造的影音,可以向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申請鑑驗影音資料,若經確認是深偽影片,可以刑事局的檢驗結果請平台業者下架,避免擴散,同時也可以據此提告。

官員表示,現行選罷法針對意圖使候選人當選或不當選本就有相關罰則,修法則規範,深度偽造影音企圖影響選舉者,因為此手段很容易影響選舉結果,讓人誤信為真,影響選舉公平性,因此將會加重處分。(編輯:蘇志宗)111121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