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學者建議新南向18國需因地制宜 政策範疇要清楚

印度學者建議新南向18國需因地制宜 政策範疇要清楚 | 華視新聞
圖片翻攝自 Sana Hashmi | 胡莎娜 推特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鄧佩儒台北14日電)旅台印度學者胡莎娜今天在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舉辦的座談中表示,台灣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應針對18個不同的國家,採取更因地制宜的策略,且政策範疇的「品牌定位」要更清楚以避免被誤解,並對在台移工議題多所著墨。

根據新南向政策網站,政府於2016年提出新南向政策,盼深化與東南亞、南亞、澳洲與紐西蘭等18個國家的關係,除了經貿領域,也涵蓋科技、文化、觀光、教育,以及人民互動等方面。

現為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博士後研究員的印度學者胡莎娜(Sana Hashmi)表示,新南向政策國家是根據地理位置所劃設,這些國家雖為鄰近國家,但其規模、利益、政策等各不相同;建議台灣須針對不同國家,制定因地制宜、以人為本的政策。

其次,胡莎娜指出,台灣政府應擴大台灣與新南向國家人民間的交流,尤其可以著重在教育、觀光等領域的合作。

胡莎娜提及,中國因為COVID-19政策停發簽證給印度學生,導致有越來越多印度學生轉到台灣求學,包括學習中文;這些學生到台灣,能以台灣的觀點看見台灣,而非中國的觀點,此對促進雙方教育交流,從長遠看來會有重大影響。

此外,胡莎娜指出,台灣應在新南向政策「品牌定位」(branding)上多下功夫,政府應更清楚地說明哪些屬於新南向政策的範疇,才不會導致政策被「誤解」,並在新南向政策裡針對在台移工有所著墨。

提及台灣與印度的交流,胡莎娜向中央社表示,雙方智庫等民間交流確實有持續增加,且與過去非常態性的互動不同,過去兩年間,台印智庫舉辦多場會議並簽訂合作備忘錄,像台亞會2020年與今年分別跟印度國家海事基金會(NMF)及觀察家研究基金會(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ORF)簽署合作備忘錄等。

除此之外,胡莎娜觀察,印度政府對台灣的態度也有「正向」轉變,並認知到為了避免刺激中國,而迴避台灣、忽略與台灣合作的作法不可行。

她指出,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月初訪台後,中國隨即在台海周邊舉行一系列軍演,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巴格奇(Arindam Bagchi)8月12日呼籲相關各方克制,避免採取改變現狀的單邊行動。

胡莎娜認為,這是「極大政策轉變」,因為印度過去幾年從未針對台海情勢公開發表意見;她認為,此非印度與中國近年因邊境衝突導致關係惡化所刻意採取的手段,而是印度了解到,台印雙方「對於中國有相同的疑慮」。(編輯:林克倫、蘇龍麒)111121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