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白色恐怖遺址未留原貌 監院促文化部交通部改進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17日電)監察院15日通過監察委員范巽綠調查報告,針對綠島「第十三中隊」頹圯破敗,「綠洲山莊」未能保留歷史記憶及原貌,影響政府人權形象及觀光永續發展,促請文化部及交通部督導所屬檢討改進。

范巽綠今天發布新聞表示,調查發現,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所經管的綠洲山莊內部,經過法務部改建,大部分已失白色恐怖時期的肅殺氛圍,文化部允應督導所屬檢討改進,還原當年囚禁政治犯的監禁原貌,保存完整的人權迫害歷史。

范巽綠指出,「第十三中隊」部分已頹圯破敗,文化部應針對「新生訓導處公墓」遺址,本於權責參照文資法等相關規定,審慎參酌相關意見,透過相關主管機關積極進行32處無主墓清查及維護工作,完整呈現過去埋葬於此處的前輩生命故事與歷史。

范巽綠也要求,文化部應儘速深入研議,將「不義遺址」納入文資法修法,或另外立專法規範等措施,規劃相關多元型態「不義遺址」的完善系統性保存機制,彰顯人權紀念意義,樹立國家重視人權及文化的形象。

范巽綠說,綠島人權文化園區包括「歷史事件場所」、「由人類有意設計和建築的景觀」以及「具有高品質風景特色」的地景、海岸和島嶼等海景,適合學術研究,具有教育的重要性等價值,更有特殊性的歷史、文化、時代、社會意義以及罕見性。

她要求文化部思考利用此案機會,邀集有關機關協調、整合及分工,將全區納入未來國家人權博物館導覽規劃的一部分,並落實相關會議決議,妥適整體規劃及分階段構想。

另外,范巽綠也說,為發展綠島觀光產業,宏揚傳統文化,推廣自然生態保育意識,永續經營綠島特有的自然生態與人文景觀資源,交通部應該協調台東縣政府及綠島鄉公所等各級政府觀光主管機關,通力合作。

監察院教文委員會15日通過范巽綠調查報告,促請文化部及交通部督導所屬,會同台東縣政府等有關單位,確實檢討改進見復。(編輯:黃國倫)1111217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