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避免金馬承擔疫情風險 小三通台商不能中轉

陸委會:避免金馬承擔疫情風險  小三通台商不能中轉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照片)

中央社  / 金門縣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22日電)行政院會今天通過小三通金馬春節專案,未開放台商中轉。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中國疫情嚴峻,而小三通是船運,搭乘者非直接抵達機場,為避免金馬地區民眾承擔疫情風險,因此未開放中轉。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提供金馬地區民眾及陸配,在明年春節期間透過專案申請航班返鄉,但未開放台商透過此專案中轉返台。

邱太三表示,今年1月原本就有意規劃春節專案,但當時兩岸邊境管制都還十分嚴格,台商需求不高,接下來則因4月上海疫情爆發、8月中共軍演、頻傳禁止台灣農漁產品進口,加上9月中共二十大與白紙運動爆發,遲遲沒有規劃專案。

至於專案為何沒有開放中轉,邱太三說,目前中國疫情嚴峻,而小三通是船運,旅客下船後到機場還有一段距離,加上飛機航班時間不一定能與船運航班銜接,當地民代皆有反應不該讓金馬承擔疫情風險,中央評估醫療量能後,決定不開放中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出席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中國疫情升溫,現階段不適合開放中轉,台商中轉必須經過金馬,中間可能發生旅客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甚至確診必須留置金門等問題,但金馬只有各一間醫院,只要確診數量稍微增加,就會造成當地醫療負擔,而衍生後送或無法安置的問題。

他說,金門負壓隔離病房僅4床、加護病房10床、專責病房23間,馬祖負壓隔離病床2床、加護病房1床、專責病房0床。

至於台商回台部分,交通部次長祁文中出席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目前兩岸直航雙向航班每週29班,上海浦東機場單向飛往台灣每週16到24班,中國同意業者自行依照市場需求單向由浦東飛台灣。

他表示,目前兩岸航班訂位狀況,除了明年1月12日、13日、14日、17日訂位較滿之外,其餘時間尚有空位,訂票率大概3至6成,不過節後可能訂位較滿,建議有意返台過節的民眾要及早規劃行程。(編輯:蘇志宗)111122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