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備局:輕型狙擊槍改善材質 明年2月可望通過測評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26日電)朝野立委關切陸軍司令部建案委由軍備局205廠研製「輕、重型狙擊槍」進度。軍備局長吳慶昌今天表示,輕型狙擊槍已改善槍管托材質耐受度,模擬可射擊5800多發,可望在明年2月通過測評。

至於重型狙擊槍,吳慶昌表示,是因「陸軍規格高過美軍標準」而無法過關。陸軍參謀長章元勳說明,已與軍備局密切溝通中,因重型狙擊槍數量只有80幾把,對於後續協調並克服技術問題,他「審慎樂觀」。

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審查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國防部主管非營業基金,朝野立委關切陸軍司令部建案委由軍備局205廠研製「輕、重型狙擊槍」的進度。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表示,重型狙擊槍驗收不過關,軍備局說原因是「陸軍需求規格高於美軍標準」,陸軍則表示沒有標準過高的問題,聽起來軍備局、陸軍間有矛盾,應盡速協調解決。

民進黨召委王定宇也表示,有關重型狙擊槍軍備局跟陸軍「講得不一樣」, 一方說沒有要求超過美軍規格,一方卻說要求太高,國軍是一體的,在立院審查時至少聽到兩次雙方說法不一,「這樣不太好」。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詢問輕型狙擊槍多久能通過測試,吳慶昌表示,原本預計今年12月底,但11月中還有一點問題,應可在明年2月前完成測評。輕型狙擊槍原本無法通過性能測評,是因製作材質導致槍管托有問題,無法耐久射擊。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疑,若驗收不過是因為205廠生產不符標準,為了過關,軍方是否會降低要求標準。12月甫到任的軍備局205廠廠長潘煥亞少將答覆表示,輕型狙擊槍是因測評標準從射擊2000發提升到3000發,所以測評未過,在重新設計精進後,目前數值模擬可射擊5800多發,明年2月就會實際測試。

章元勳表示,軍備局出廠廠測過關,不代表軍種測評一定會過關,陸軍絕對不會「降規」通過測評,明年第一季二月左右就會進行輕型狙擊槍測評,重型狙擊槍部分也積極跟軍備局溝通,他對克服相關問題抱持審慎樂觀態度。(編輯:郭無患)1111226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