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突然軍演 蘇貞昌:民主國家團結對抗威權擴張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9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接見德國國會「自民黨國防、外交與人權委員會高階國會議員團」時說,中國突然宣布在台灣周邊軍演,但台灣從不退縮,自由民主國家團結才能對抗威權、武力恣意擴張。

蘇貞昌下午在國防部長邱國正、外交部次長田中光、衛福部次長王必勝等人陪同下,接見德國國會國防委員會主席施卓克-齊默曼(Marie-Agnes Strack-Zimmermann)和自民黨副主席伏格爾(Johannes Vogel)等訪團成員。

蘇貞昌致詞時表示,齊默曼曾說過,台灣有堅強民主,值得和台灣站在一起,不能因為中國施壓就不來訪台灣,令人感動,他要對齊默曼表示敬意與歡迎;德國與台灣距離遙遠,但都堅持自由、民主、人權價值,雙方是零距離。

蘇貞昌說,當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時,台灣和民主自由陣線站在一起、予以嚴厲譴責,並援助烏克蘭;台灣在自由民主最前線,面對中國的威權專制,不斷以軍艦軍機繞台,今天又突然宣布要在台灣周邊軍演,但台灣從不退縮。

蘇貞昌指出,總統蔡英文也宣示,台灣不會在壓力下退縮、也不會冒進;德國國會訪團前來,讓他看到自由民主國家團結在一起,才能對抗威權、武力恣意擴張。

蘇貞昌說,台灣非常注重人權,台灣和德國都曾經歷政府極權統治,限制人民基本權利,在民進黨和台灣民眾努力下,用最短時間打破威權、進行政黨輪替,深知人權價值,去年在行政院成立人權的專責組織,並將威權時期相關不義遺址留下,讓後來者作為警惕。

蘇貞昌表示,雖然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但同樣遵守聯合國兩公約,希望兩國一起在人權上能合作。他特別感謝德國國會,去年由聯合執政三黨、最大在野黨通過決議,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等國際組織,並給台灣最大支持。

蘇貞昌說,訪團這次來台,見證台灣2300萬人民堅持自由民主,以及防疫成就、經濟發展、自由開放社會,請訪團成員回國後多支持台灣,藉由參與國際組織,將相關經驗和國際分享。

齊默曼表示,多數團員是第一次訪台;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對居住在民主國家的人民來說是個警鐘,必須帶來改變,每天都要對抗威權擴張,因此除準備好部隊外,經濟方面也要做改變,例如選擇更自由、民主夥伴,這次訪台非常重要,在這個不是那麼和平的世界中,要展現民主間的深厚關係。

伏格爾說,台灣從威權轉型到民主、和平政黨輪替,在世界上很罕見;台海緊張情勢相當複雜,但以武力改變台海現狀,或威脅使用武力改變現狀,德國的立場是不可接受,因此在台灣面對威脅時,要跟台灣團結在一起,這次訪台就是要展現團結。(編輯:蘇志宗)1120109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