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關切宜蘭溪北地下水源保育 籲縣府勿貿然開發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9日電)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與民間團體指出,吸納豐沛伏流水的宜蘭深溝自來水園區周邊,正規劃進行農地重劃等開發,恐影響水源,呼籲宜蘭縣政府在地下水資源保育調查評估完成前,不應貿然進行開發。

受邀出席記者會的宜蘭縣政府地政處重劃科長曾子青強調,農地重劃是要透過農水路的改善,提升農民生產效益,並非以開發為目的;在沒有對地下水文有徹底了解前,宜蘭縣政府不會貿然進行,也希望中央協助地下水文調查。

水利署副組長李世偉說,水利署在前幾年曾調查宜蘭地區、特別是員山地區的地下水,如果宜蘭縣政府希望調查哪個地區的地下水文狀況,水利署今年有一個計畫,可以協助將地下水文資料做得更完整,但後續開發並非水利署權責。

陳椒華今天在立法院協助多個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為供應宜蘭溪北5鄉鎮市、22萬人生活用水,以及宜蘭市、員山鄉廣大農田灌溉請命,呼籲水利署應進行完整的地下水資源保育調查評估,也要求宜蘭縣政府在調查完成前不應貿然進行農地重劃開發,保護宜蘭溪北地區重要水源。

陳椒華表示,吸納豐沛伏流水的深溝自來水園區周邊,正規劃進行農地重劃、觀光工廠擴建等開發,卻沒有任何依據基礎調查而制定的相關規範,等同宜蘭22萬人的生活用水沒有任何保護措施。

宜蘭惜溪聯盟召集人康芳銘表示,重劃範圍內的大湖溪流域,涵蓋深溝自來水園區的淺層伏流含水層,然而周圍約190公頃的農地重劃開發,將新闢農路、混凝土灌排水路等,全面改變地表水文,大幅降低地下水補注的入滲水量,而且基礎夯實將造成水力傳導度與流通係數的改變,阻斷淺層伏流水脈,嚴重影響溪北地區自來水的穩定供應。(編輯:郭無患)1120209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