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書不參選立委連任 藍綠潛在人選浮出檯面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趙麗妍、郝雪卿台中13日電)因線民事件退出民進黨的立委黃國書,今天表示將遵守承諾不參選連任。地方人士觀察,民進黨市議員江肇國與黃守達接棒呼聲最高,國民黨則是羅廷瑋與李中最可能競逐。

黃國書於民國110年10月間,承認在戒嚴時期曾迫於無奈協助情治單位政治偵搜工作,並宣布退出民進黨,以及民進黨立法院黨團運作,且在這屆立委任期屆滿後,不再尋求連任。

民進黨3月20日將啟動區域立委初選領表,民進黨基層近日呼籲,是否該禮讓黃國書參選,應納入初選民調決定。黃國書今天在臉書發文指出,要為當年犯下的過錯再一次向社會深深道歉,自己將遵守承諾,不再參選立委連任。

地方人士觀察,民進黨在選區內接棒的人選,由市議員江肇國與黃守達的呼聲最高;國民黨方面則是市議員羅廷瑋與李中最可能加入角逐,其中羅廷瑋在本屆議員選舉得票2萬5381票,也被綠營視為競爭這席立委的假想敵。

民進黨籍市議員江肇國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尊重黃國書的決定,黃國書交代、重視團結拚勝選這件事,未來,也是他要努力協助的地方。第6選區以目前黨內的規定辦理初選,初選的過程或是初選後,如何整合、協調,團結應戰,未來還有很多工作,他會跟黨部、黃國書討論。

媒體問,是否會登記初選,江肇國指出,這陣子他持續走訪地方,議會現在剛開臨時會,再給他一點時間考慮,臨時會後,他會有清楚決定。

黃守達則說,黃國書為了民進黨團結做出不再參選的決定,他重申,中、西、東、南區要守住關鍵一席,不管怎樣的位置、角色,不可能也不應該排除黃國書。

他說,黃國書在文化、教育、體育推動的建設與改革,沒人可以否認,這些成果必須被延續,也需要被大家記得。至於自己的下一步,會跟黃國書聊過後,再作出決定。未來不管在怎樣的位置上,會一起努力,讓中西東南區變得更好。黃守達強調,一直以來都認為,黃國書應該是被納入提名的考量。

羅廷瑋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目前黨提名的相關規章與制度都還未出爐,且選區內還有其他優秀議員,他個人也還在看黨的規劃,目前還未到中、西區跑過行程。他說,「黃國書今天有這樣的公布,我們也都相當錯愕」,呼籲國民黨盡快布局規劃。

李中告訴中央社記者,目前沒有參選考量,希望國民黨在這區提出適合的人選。

國民黨台中市黨部主委顏文正表示,相關提名作業辦法下週會出爐,將依照黨內相關規定辦理。(編輯:謝雅竹)1120313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