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教會成員泰國被捕 人權組織籲勿遣返中國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日電)逃離中國、目前滯留在泰國的63名深圳基督徒,昨天因簽證過期遭泰國警方罰款及關押,人權組織呼籲勿將他們遣返中國。分析指出,海外尋求庇護的中國人,最大風險還是來自北京的跨國威脅。

綜合德國之聲(DW)中文網和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深圳改革宗聖道教會」的63名成員在滯留泰國超過半年後,3月30日在泰國巴達雅(Pattaya)遭當地警方逮捕拘留,理由是簽證過期。

這63名成員與2名美國志工先是被帶到當地的移民中心被關押了7個小時,後來又被轉到當地警察局過夜。3月31日早上,警察將教會成員帶至法院。

他們原以為付完罰款後就可以回到巴達雅的住處,但在巴士司機疑似說要開往曼谷的機場後,教會成員因為害怕,開始在車上叫喊與哭泣並嘗試離開,與泰國警方發生嚴重的推擠。

協助這些教友的美國人道救援組織「自由尋求者國際組織」(Freedom Seekers International)首席執行長布朗(Deana Brown)轉述前述過程,並表示在與美國國務院官員溝通後,得知教會成員需依泰國處理非法移民的程序先被送至曼谷,因此說服這63人回到車上,「並保證美國官員會在曼谷當地提供必要協助」。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4月1日發表聲明,呼籲泰國政府不要將這些信徒遣返回中國。聲明說,「泰國當局需要認清這些基督徒回到中國後可能面臨的危險,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將他們遣返回去」。

布朗說:「雖然泰國政府正與美國合作,要安置這些教會成員,但泰國官方不將他們遣返回中國的決定,並未傳遞至基層警方這邊,造成各方出現訊息斷層。」

美國人權組織「對華援助協會」(China Aid)創始人傅希秋牧師說,「深圳改革宗聖道教會」的一名教友坦言,自己因受到廣東國安部門威脅,所以將教會成員在泰國的藏身處和他們的姓名提供給中方國安人員,幾天後泰國警方便展開逮捕。他懷疑中國政府透過泰國移民系統對這些人進行逮捕。

他說,泰國警方2015年將超過100名維吾爾難民押解回中國,而中國異議人士姜野飛、董廣平與瑞典書商桂民海也都是從泰國被綁架或被泰國當局以「違反簽證」為名抓到移民監獄,再押解回中國,這種情況已有前例。

傅希秋說,雖然美國與泰國政府都保證教會成員不會被遣返回中國,但對於在海外尋求難民身分的中國人,面臨最大的風險還是來自北京的跨國威脅或綁架。(編輯:張淑伶/邱國強)112040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