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辦回批兩國論 陸委會:兩岸互不隸屬是事實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李雅雯台北3日電)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發表聲明,批評陸委會倡議「兩國論」嚴重違憲。陸委會今天回應,兩岸互不隸屬是事實,符合中華民國憲法,「更是駁斥中共圖謀吞併我國家主權領土的嚴正立場」。

大陸委員會3日下午透過新聞稿發出3點聲明,回應馬辦。

第1,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長期以來是台海客觀現狀與事實,符合中華民國憲法,「更是駁斥中共圖謀吞併我國家主權領土的嚴正立場,也是台灣全體國民的共同堅持」。

第2,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妄稱「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的一部分」,8成以上台灣民意均表反對,馬英九以此宣稱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悖離事實與台灣民意,各界自有公評。中國的「一中原則」不僅矮化台灣,更意圖侵犯台灣,在全民反對及國際聲援下,馬英九不應呼應並落入其統戰陷阱。

第3,政府兩岸政策立場一貫,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蔡英文上任以來,堅定「四個堅持」、強化「四大韌性」,捍衛國家主權及民主自由。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所謂「違憲」及否定中華民國存在的指控,完全是顛倒是非,卸任國家元首赴陸言行動見觀瞻,應堅定維護台灣最大利益及社會共同期待。

馬英九昨天率「大九學堂」學生參訪湖南大學時,在結尾致詞提到,「我們國家」修改了憲法,「我們國家分了兩個部分,一個是台灣地區,一個是大陸地區,都是我們中華民國,都是中國」。

他指出,不論是在台灣、在大陸,在憲法上都屬於一個中國,「我們是台灣地區,你們是大陸地區」。他提到,知道大陸1982年的憲法前言裡,也有提「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事實很清楚」。

陸委會昨天對此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聲稱「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的一部分」,馬英九在中國大陸將我國憲法與之相提並論,還詮釋為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不僅矮化台灣,更嚴重悖離台灣從未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事實,傷害國家主權尊嚴。

馬辦今天發表聲明回批陸委會「公開倡議兩國論」,嚴重違反中華民國憲法,違反總統蔡英文上任時提出遵守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承諾;陸委會倡議兩國論,把大陸當另一個國家,也自我否定存在的必要,「請蔡英文公開說明,這是否代表政府立場,政府是否背棄中華民國憲法的一中原則」。(編輯:邱國強)1120403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