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發言人:獨裁者無法預期 難信中共有心求和平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吳昇鴻台北3日電)民進黨國際部主任謝佩芬近日接受烏克蘭國家電視台訪問時,以俄烏戰爭為例表示,獨裁者、威權國家有多麼不可信任與無法預期,很難相信中共有心追求和平;烏克蘭人民團結保家衛國的決心,讓台灣人非常感動,「天助自助者」。

身兼民進黨發言人的謝佩芬今天在臉書(Facebook)發文,表示自己接受烏克蘭國家電視台的訪談已播出,上線14小時便累積近6萬觀看次數。

謝佩芬說,烏克蘭記者詢問如何看待總統蔡英文出訪友邦與過境美國,以及同一時間前總統馬英九赴中訪問。她回應,蔡總統以元首身分出訪且過境美國行之有年,中國若大作文章、反應過度,只凸顯出民主國家和威權國家間,真的距離太遙遠。

謝佩芬說,馬英九雖稱赴中屬私人行程,但台灣前元首的身分不會改變。在國際局勢不斷變動的此刻,她希望馬英九在中國的言行,「不要向世界傳達錯誤的訊息,讓支持我們的民主夥伴,誤以為台灣的主流民意靠向中國」。

她指出,從2019年香港反送中與2020年總統大選可看到,台灣選民、特別是中間選民,已深刻體認到若在大選做出錯誤選擇,台灣很可能會變成下一個香港;台灣人民不想變成中共統治下的香港,因為中共當初承諾的「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如今已成廢紙。

面對烏克蘭記者追問,是否相信中共所說的「和平」,謝佩芬表示,她實在很難相信中共有心追求和平,中共談和平是兩手策略,一方面喊和平,另一方面又不放棄武力統一台灣;台灣一直是台灣海峽和印太區域中負責任的一方,「兩相比較之下,究竟哪一方是真心追求和平,應該不難看出」。

謝佩芬指出,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武力攻擊,讓全世界認識到,獨裁者及威權國家不可信任且無法預期,對於這種威權政體而言,發動戰爭並不是不可能的。

謝佩芬說,「天助自助者」,烏克蘭人民的團結與保家衛國的決心,讓台灣人非常感動,其所展現上下一心抵禦侵略者,給台灣人民很大的啟發。(編輯:林克倫)1120403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