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緊急加工夠吃2天 官員稱中國糧食保障仍弱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呂佳蓉北京11日電)中國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叢亮今天表示,截至2022年底,中國糧食應急加工能力每天可達到164萬噸,能滿足全中國國民2天的需要,並指糧食應急保障體系仍有薄弱環節。

據中新網、澎湃新聞等媒體報導,中國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記者會,今天的主題為關於保障糧食安全,叢亮並做出上述表示。

媒體詢問,中國要如何建構與「大國地位」相符的國家糧食應急保障體系?叢亮指出,中國建立涵蓋儲運、加工、配送、供應等全鏈條的糧食應急保障體系,成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重要支撐。

他說,到2022年底,中國共有糧食應急加工企業6584家、應急儲運企業4846家、應急配送中心3542家、應急供應網點5萬6495個。應急加工能力每天可達到164萬噸,能滿足全國人民2天的需要。

不過,他也強調,疫情對糧食安全的現實考驗,給全社會上了一堂「警示課」,凸顯糧食應急保障能力建設的重要性。當前中國糧食應急保障體系仍存在薄弱環節,表現為應急預案體系還不完備,應急保障資源布局還不平衡,現有糧食應急保障企業資源有效利用還不夠充分。

叢亮也在會上指出,中共18大以來,提出了確保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的新糧食安全觀。

他說,中國糧食生產穩定發展。堅決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累計建成10億畝高標準農田,中國糧食生產實現了19連豐,總產量連續8年保持在1.3兆斤以上。

叢亮表示,口糧自給率在100%以上,穀物自給率在95%以上,人均糧食占有量大概480公斤,高於國際公認的400公斤糧食安全線,做到了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編輯:張淑伶)1120511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