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淨零轉型可促產業升級 創造綠色商機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吳昇鴻台北23日電)副總統賴清德今天表示,淨零轉型不僅攸關地球永續發展,也是各國產業升級轉型的機會,若因應得當將創造綠色商機;他指出,政府將在2030年前投入9000億元預算,藉跨部會協調合作,帶動企業及民間組織,共同投入淨零轉型的工作。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前往參加「2023富邦永續大未來論壇」活動,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金管會副主委邱淑貞等人也與會。

賴清德致詞表示,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報告評估,台灣未來將面臨豐水期水更多、枯水期水更少;他說,IPCC今年發布「2023氣候變遷綜整報告」指出,未來10年內,全球溫度可能上升攝氏1.5度以上,呼籲已開發國家能率先響應,提前於2040年達到淨零轉型的目標,「這是一項非常艱鉅的任務」。

賴清德指出,台灣是全球一份子,總統蔡英文已在2021年宣示2050淨零轉型目標,行政院也在去年3月發布2050淨零碳排路徑圖,提出在科技研發及氣候法制兩大治理基礎上,推動能源、產業、生活、社會等4大轉型策略,以及風電光電、氫能、前瞻能源、儲能、碳捕捉利用及封存等12項關鍵戰略。

賴清德說,政府將在2030年前投入新台幣9000億元預算,藉跨部會協調合作,帶動個人、企業及非政府組織,共同投入淨零轉型的工作。

賴清德表示,氣候變遷對全球固然是挑戰,但若因應得當即為國家機會,淨零轉型不僅攸關地球永續發展,也是各國產業升級轉型的契機。

他說,特別是淨零轉型將創造的綠色商機,包括綠能電力、智慧生活應用、低碳製造等領域,皆具備建立產業鏈的機會。

賴清德表示,台灣在過去幾十年來打下非常好的工商基礎,若善用ICT產業優勢和金融業的實力,確實有機會在面對氣候變遷挑戰時,應變能力更強、更有彈性,而政府已擬定路徑圖並進行修法,期盼未來與大家共同合作將危機化為轉機。

賴清德稍早抵達會場時,媒體詢問前民進黨中執委郭再欽捲入台南88槍擊案,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拿出賴清德與郭再欽同桌吃飯合照,質疑賴清德曾稱不認識郭再欽是說謊、欺騙社會;賴清德對此未回應,向媒體記者微笑致意後便進入活動會場。

至於民進黨立委陳歐珀遭控與im.B詐騙集團掛鉤,宣布退選自清,國民黨徵召總統參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要求賴清德對此事說清楚;賴清德在活動致詞結束後與鄭文燦離開時,面對媒體追問,兩人並未停留,也無置評。(編輯:郭無患)1120523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