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轉型增加國家韌性 鄭文燦:賴清德已做好準備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3日電)面對2050淨零轉型目標,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表示,副總統賴清德對淨零轉型有深切體會,並做了許多打底工作,淨零作為國家韌性目標,不僅價值領導,政策領導上賴副總統已做很好的準備。

鄭文燦今天於「2023富邦永續大未來論壇」致詞時表示,全球氣候變遷已愈來愈強烈,最近5年可能還會面對海水升溫,因此不是僅有旱災,可能還有其他巨型災害,全球壓力會越來越大。

鄭文燦指出,針對金融業,政府推出綠色金融3.0方案,希望融資、債券及授信等都能和永續發展連結,推出更多綠色金融商品及服務。他指出,讓金融業和氣候變遷、淨零轉型深刻連結,所衍生的商機非常大,台灣未來在碳經濟方面應該有很大發展潛力。

鄭文燦表示,蔡總統上任這7年以來,再生能源極大化政策愈來愈順利,首先是太陽能光電方面,裝置容量已達10.25G,距離2025年要達20G的目標還差一點,目前政府正在簡化流程,希望讓成熟的太陽能光電順利達到20G目標。

至於離岸風電方面,鄭文燦指出,現在同樣慢慢更順利,以前遇到海事工程、融資及國產化等挑戰,現在一個個風場慢慢建立,預定2025年將達到5.6G。

鄭文燦表示,目前台灣在能源政策上遇到很多挑戰,基本上要在不缺電的前提下,讓天然氣發電達到50%,後續碳捕捉技術將增加氫能占比,並增加地熱、海洋能或其他綠能。

鄭文燦強調,綠能極大化並非一兩天工作,而是長期努力,政府會以不缺電為前提,讓能源轉型可以順利,行政院各部會堅定在淨零轉型議題上努力往前走,賴副總統對淨零轉型有很深切的體會及準備,不僅價值領導,在政策領導上同樣已做很好的準備。(編輯:林興盟)1120523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