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光39號實兵7月登場 將驗證戰時軍審機制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5日電)國軍漢光39號實兵演習7月實施,立委今天關切是否驗證戰時的軍事審判機制,國防部法律事務司長沈世偉中將回應,有規劃類似演練,同時也持續與作戰部門共同推動交戰規則(ROE),並進行相關配套措施。

國防部長邱國正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專案報告「國防產業發展條例執行狀況」,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游毓蘭關切,洪仲丘案發生後廢止軍法審判(現役軍人非戰時犯罪回歸一般司法機關追訴、審理),且軍法官已陸續離退,若以現有軍法人力在戰時成立軍事法庭,是否有困難。

沈世偉回應,軍法官考試已停止10年,因此人力補充有困難,但若在戰時透過教育召集過去軍法人員,便能夠在戰時召開偵查庭及審判庭。

游毓蘭詢問,國軍漢光39號實兵操演將於7月實施,屆時是否驗證戰時軍審機制,沈世偉表示,「今年有規劃類似演練」;另外,針對是否持續推動交戰規則(Rules Of Engagement,ROE),沈世偉回應,有配合作戰部門進行相關配套。

國防部官員曾解釋,交戰規則是指揮官用以調節武力使用的手段,並為軍事行動法紀律基石。交戰規則法律基礎淵源複雜,包括戰爭法律之習慣法、條約法等原則。因此,交戰規則的準備、發布及培訓等工作,軍法官必須參與其中;但國際法非交戰規則唯一依據,國家政治目標及軍事任務的限制,在交戰 規則的訂定與應用時,都是不可或缺一環。

因此,儘管軍法官在交戰規則中扮演非常重要角色,但軍事指揮官仍需為整體作戰行動承擔最終責任,即為戰爭法律中的指揮官責任原則。(編輯:蘇志宗)1120525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