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淑雅51分鐘後才獲救 中捷:SOP未列檢查車底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12日電)台中捷運事故,市議員江肇國今天指出,事發51分鐘後才救出車廂下的罹難者林淑雅,清查不確實,延誤救援。中捷公司表示,現有標準作業流程,車廂外及底下未列檢查範圍,會檢討改進。

興富發建設公司在台中市南屯區文心南路上的一處建築工地,10日進行塔吊拆除作業,吊臂不慎掉落砸破台中捷運綠線的隔音牆,導致行進中捷運車廂損毀,造成1死10傷悲劇。

台中市議會今天召開交通地政業務質詢,多名民進黨籍台中市議員,對於中捷在事發後的應變以及搜索,質疑太過散漫,才會造成遲至51分鐘後才在車廂下救出罹難者。

江肇國指出,中捷的書面報告指出,列車在12時27分45秒撞上吊臂,12時58分現場指揮車廂內的受傷乘客送醫,卻到下午1時16分才發現軌道中還有1名傷者,也就是人權學者林淑雅。

江肇國指出,又遲至下午1時18分才授權下軌道搶救,林淑雅在軌道下方的空間中,從撞上、被發現、搶救等待了51分鐘,若能把握黃金搶救時間,或許還能有機會拯救一條生命

江肇國說,中捷的報告也證明,事發後只針對「車廂內」的乘客進行清查搶救,根本沒有徹底檢查車廂外、軌道上的狀況,現場應變與作為,根本不及格。

中捷公司總經理莊明聰表示,現有的標準作業流程(SOP)是在列車遇事故斷電、列車門打開後,只檢查車廂內,車廂外及底下、底盤未列檢查範圍,會檢討改進。

江肇國也提到,事發時,現場的指揮官竟是豐樂公園站的站長,下午1時35分才改為南段的段長,包含市長盧秀燕、副市長黃國榮等人難道到現場都是作秀,要求代理董事長林良泰、莊明聰下台。

而事發後,林良泰除在記者會上要大家幫中捷團隊拍手鼓掌,今天到議會備詢,除指出「最大責任在建商」「不覺得中捷付出很大嗎」「自動駕駛系統是前市長林佳龍決定」,又因不願意道歉,險些被請出議場。

面對民進黨籍市議員蔡耀頡、張家銨要求下台,林良泰表示,自己是代理無給職,一毛錢沒領,身為中捷董事,中捷1年開會4次,每次出席費新台幣2500元,會盡應盡的責任。蔡耀頡怒批,沒有支薪就不用負責嗎,所有決定攸關台中市民生命。

副市長黃國榮緩頰稱,前董事長林志盈離職後,中捷不能沒有董事長,希望他代理董事長。(編輯:謝雅竹)112051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