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30 20:37

武俠小說登峰造極 金庸位列「香港四大才子」

武俠小說登峰造極 金庸位列「香港四大才子」 | 華視新聞
華人世界的武俠小說泰斗金庸,今日在香港病逝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香港

武俠小說泰斗金庸,本名查良鏞,出生於1924年的浙江省海寧縣,1948年移居香港。自1950年代起,以筆名「金庸」創作多部膾炙人口的武俠小說,與倪匡、黃霑和蔡瀾等人,並列為「香港四大才子」。金庸今(30)日因病在香港養和醫院辭世,享壽94歲。

金庸在1955年正式創作第一部武俠小說《書劍恩仇錄》,在當時大受歡迎,接著陸續創作出《碧血劍》、《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天龍八部》、《笑傲江湖》、《鹿鼎記》等作品;金庸曾表示,1969年的《鹿鼎記》為他的收山之作,而1970年的《越女劍》則為他的封筆之作。一生15部武俠小說,造就金庸在文學領域上的登峰造極,而她的作品也不斷被改編為電視劇、電影、漫畫,就連現在許多手遊都與金庸的創作相關。

雖然醉心於武俠小說的世界,但是金庸在社會評論上的筆鋒同樣犀利,被人譽為「左手寫社評,右手寫小說」,他曾與梁羽生、百劍堂主在《大公報》的專欄上寫隨筆,也為《明報》撰寫社評長達20多年。

金庸一生獲得無數榮譽,包括:1981年獲頒大英帝國官佐勳章勛銜、1992年獲頒法國政府榮譽軍團騎士勛銜、2004年獲頒法國文化部法國藝術及文學司令勛銜;同時他也是英國牛津大學、劍橋大學的榮譽院士。2009年時,金庸獲頒2008影響世界華人終身成就獎。

據了解,金庸這個筆名來自於當年他與梁羽生訂下武俠小說之約時,決定把自己名字的「鏞」字一分為二(金庸於2007年出版的《金庸散文》中亦有提到),成為「金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