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9 20:25

河南挖出2千年古劍 出鞘閃寒光

王皓 編譯

說到寶劍,大家可能會先想到武俠小說裡,劍氣逼人的青冥劍,或是上斬昏君下殺奸臣的尚方寶劍。而大陸河南的考古團隊,最近挖出一把,有兩千年歷史的古劍,雖然不知道這把劍的身份,但是在古劍出鞘的那一剎那,竟然還有寒光一閃,讓考古愛好者們,興奮不已。

在地下躺了兩千年,青銅劍鞘早已鏽蝕變形,但是裡頭的寶劍,卻依舊寒氣逼人,劍身不但完整無缺,劍刃部分看起來更是鋒利,考古學者將拔劍出鞘的那一刻上傳網路,考古迷們頓時在螢幕前興奮尖叫,因為大家都覺得,自己看到了寒光一閃。

電影片段笑傲江湖,劍氣狂飆傷人這種事,當然只有電影裡會有,而埋了兩千年的戰國時期古劍,竟然還能閃出寒光,真是天大的成就。可惜寶劍身份暫時不明,如果能和春秋戰國的某霸主扯上關係,那身價可就又要大大的不同了。

比如聞名天下的越王劍。越王句踐劍,1965年出土於湖北省荊州,儘管在地下埋藏了兩千四百多年,出土時卻毫無鏽斑,並且還鋒利無比。越王句踐劍的特色之一,就是使用了合金技術,讓寶劍更鋒利也更耐久,而春秋時代,越國的敵手吳國,也以兵器鑄造技術發達聞名,吳國有兩把,名氣遠遠勝過越王劍的寶劍,一把叫干將,一把叫莫邪。

不過干將莫邪早就隨著時光流轉,湮沒在歷史的場長河中,甚至連長相都已經沒人知道。傳說中,干將的妻子莫邪,跳進了鑄劍的熔爐,犧牲性命鑄成絕世寶劍。只是鑄成後不久,兩把劍就都在兵荒馬亂中失去蹤影。

2014年,蘇州有知名的工藝美術學者,根據史書上對干將莫邪的記載,再考據青銅劍的鑄造方法,設法重鑄消失了,將近兩千五百年的干將莫邪劍。只是光憑古書文字敘述鑄造出來的成品,真要對照千年前的干將莫邪,恐怕是只能神似,而難以形似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