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1 09:23

"台北機廠"紀錄片 重現台鐵道文化

林仙怡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的鐵道文化保存,透過口述歷史和影像紀錄,有了初步成果。被列為國定古蹟的「台北機廠」,不但有早期鐵道工業建造的遺產和景觀,也見證鐵道修理技術的進展,如今藉由中原大學的研究,將讓民眾了解,台灣獨特的鐵道文化。

中原大學研究團隊,遠赴日本,找到這位78年前,在台北機廠養成所就讀的山本先生,從他的口中重現當年台灣的鐵道維修歷史,和曾經歷的烽火年代,口述歷史成為台灣鐵道文化保存重要的一環,這些曾經替台灣鐵道維修工作,貢獻大半個青春歲月的耆老們,更是無形的文化資產,透過影像紀錄下柴電機車的標準維修流程,也替未來的鐵道史料典藏,留下珍貴的紀錄。

隨著台北機廠被列入國定古蹟之後,也重新喚起外界,重視鐵道文化保存的重要性,歷經遷廠、國定古蹟的進程後,未來將朝著國際級鐵道博物館的目標邁進,這些被留下的口述歷史和影像紀錄,也終將成為珍貴的歷史見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