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30 12:00

穿越時空80年 台北機廠將拆遷

蘇瑋婷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信義區有個工廠,隱身在寸土寸金的地段裡,叫做「臺北機廠」。從民國24年,日據時代開始,就幫台鐵的火車維修、改裝,因此有「火車醫院」的封號。跟著老員工的腳步,帶您去尋找將近80年歷史的台北鐵道故事。

  78歲的台北機廠,它的名字,被很多人誤以為是台北飛機場,但這裡只有火車和一群專門修火車的人。60歲的洪進興,正在替眼前這台曾經馳騁西部縱貫線,比他還老的CT273蒸氣火車看診。

  等著被醫治的老火車,還有這台。民國47年,紅極一時,時速105公里的藍皮快車。當年的飛快車,又快又舒適,台北到高雄5個小時,火車上還有飛快車小姐送報、端茶水,過了半世紀,快車變老車,只能進廠被改裝。

  58歲的陳文正,擔任技術組的股長,16歲進到台北機廠,一待42個年頭,從他手上修好的火車,算不清,但台北機廠的風光歲月,他可是記憶猶新。老工廠抵不過時代洪流,十月將吹熄燈號,目前已經陸續搬到桃園的富岡基地。但遷不走的,是台北機廠裡,一段走過78年的歷史足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