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國寶工藝師戴阿爐 巧手編竹家具

吳權原 莊雨潔 徐弋桓 報導  / 桃園市

台灣有許多的老技藝正在逐漸凋零,過去尋常人家會出現的竹家具,手工的製作方式也正在慢慢失傳,而在桃園這一名被譽為國寶級的竹編工藝師的戴阿爐,累積了70幾年的經驗和技術。雖然體力大不如前,但他卻堅持繼續手工創作竹藝品,隨著越來越多人參觀他的工作處,老師傅也希望能有更多人喜愛竹製家具,將這項傳統技法繼續傳承延續。

這一天我們來到師傅的工作處,看見他正拿著一把菜刀削著竹子,要開始製作客人所訂製的作品,過程中也有客人遠道而來,希望可以帶回老師傅的手藝,布滿皺紋的雙手留下歲月的痕跡,80多歲的戴阿爐被譽為國寶級的竹編工藝師,13歲開始當學徒,如今經累積了70幾年的經驗和技術,師傅告訴我們,要做好一張椅子從竹子的挑選開始,就有學問。

而製作一張椅子,最困難的部分就是這個卡榫,必須先挖洞做出彎曲處,接著還必須要用火烤,將它軟化,若是算不準、沒對接好,這張椅子就會不穩。

講完一句話後就又立刻專心手上的工作,看的出來師父對於作品的熱情與專注,然而隨著時代的轉變,民眾對於傢俱的喜好已走向多元,因此這一類的手工竹製家具已逐漸收藏,需求少當然訂單也跟著少,當然也就不會有人願意投入門下好好學習。

傳統的技藝隨著世代的轉變,可能會逐漸走入歷史,為了延續手藝,老師傅決定做到不能做為止,也期待將技法分享給喜愛竹製家具的人,並將傳統傳承延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