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壓力假結婚...裸劇團新作探討自我認同

不堪壓力假結婚...裸劇團新作探討自我認同 | 華視新聞
《雙棲》主視覺。(裸劇團提供)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同性婚姻已經合法,但社會大眾仍有許多不同的聲音。探討同性婚姻、自我認同與人權議題,裸(R.O.D)劇團在今年7月推出全新作品《雙棲》。《雙棲》講述男同性戀者與女同性戀者好友,2人因面臨社會、家庭等多方壓力,決定放棄與世界對抗,進行一場「假結婚」,而這場婚姻將進而引發他們更深層對於自我認同、人權的思考,在衝突下所產生難解的自我矛盾,成為這齣作品所關注的焦點。

關注同婚議題 刺激觀眾思考

近年,同性婚姻議題在社會引起高度關注,許多不同的聲音、立場出現,2018年11月時,台灣同志婚姻相關法律成為公民投票之題目,顯現出台灣對此議題的重視,同時延伸出更多的問題,《雙棲》編導劉庭瑄表示,「因為我們關注身處的世界,所以當看見這之中所產生的衝突與矛盾,使得我們選擇在這個時候重新製作《雙棲》,用我們所擅長的方式,表達出我們的看法,給予觀眾一個理性的思考的機會,與觀眾交流分享。」

裸(R.O.D)劇團指出,這一次的在劇本、劇場元素上都是重新製作,以劇團獨立製作的「正式作品」系列推出,透過2個角色所展開的自我衝突、內心矛盾,來探討人的本質與愛的權利。關於我們該如何在外人眼光與自我之間平衡,「而我們又該以什麼樣的姿態活著才是最好的選擇?」

針對同婚專法通過,編導劉庭瑄 說自己仍然相信,這個法律的通過已經是社會向前的一大步「而這齣作品裡所表現的是我們這世代下的人所面臨到的衝突與困境,不光是關於社會的,更多的是和自我認同有關,我們不得不承認,即便現在同性婚姻合法化,但仍有一部份的人依然受困於面對外在的壓力,必須隱藏自己,因此,我們會繼續努力。」

打造輕鬆看劇環境

另外,裸(R.O.D)劇團為了讓觀眾是輕鬆、自在地待在劇場,首次嘗試在劇場內販售飲食,提供觀眾在演出的過程中,邊喝著飲品、享受輕食,邊觀賞演出,試著創造一個更舒適的環境給觀眾,拉近作品與觀眾之間的距離。

激盪更多回饋

事實上,《雙棲》為裸(R.O.D)劇團在2016年受邀參加宜蘭洄龜少年藝術季所創作的實驗系列作品,當時因應主辦方所提供之場地市民活動中心,所創作出這齣以文本、表演為中心的作品,免費提供宜蘭民眾進場觀賞。裸(R.O.D)劇團表示,當時,多數觀眾是第1次接觸劇場演出,年齡分布在不同年齡層,而觀眾意見反應良好,也收到許多觀眾回饋,《雙棲》引發他們對於同性戀者、人權、自我認同議題的重新思考與理解,劉庭瑄說,「這是團隊感到最大的收穫。」

裸(R.O.D)劇團貳號作品《雙棲》

購票連結裸(R.O.D)劇團Facebook粉絲專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