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霸絕美紀錄片「聖凌樹冠」榮獲多項國際獎

雪霸絕美紀錄片「聖凌樹冠」榮獲多項國際獎 | 華視新聞
生態影片紀錄樹冠上的生態。(雪管處提供)

蕭元媚 綜合報導  / 苗栗縣

雪霸國家公園委外製作的生態影片「聖稜樹冠」,歷時兩年製作,獲得國外多項電影競賽及影展得肯定,影片完整的呈現了台灣森林的生命力,紀錄森林樹冠上動物的生態以及植物的週期變化。

「聖稜樹冠」 記錄原民智慧與森林相處之道

樹冠上的生態物種相當多樣,但因為高度和攀登的限制不容易到達,加上學術研究的文章稀少,探索神秘的樹冠層,是近年研究的新方向,透過雪霸的生態影片,能夠看到頂端植物的生命變化,鳥類和植物如何在森林的頂端共生共榮,影片中也記錄了泰雅族的原住民如何運用傳統智慧與森林相處。

不只觀察生態 也反思人類與大自然關係

雪管處從民國98年投入森林樹冠層的研究,從雪見樹冠層的依附植物開始,在雪見架設了樹冠平臺和走道,讓研究學者能夠觀察植物物候、昆蟲等不同生物類群,逐步揭開樹冠層生態的神秘面紗。

影片也重現失傳多年的原住民打香菇的畫面,紀錄泰雅族人與森林和諧相處,發展永續利用的傳統智慧,希望現代人能夠藉由影片反思自身與大自然的關係,重新找回與森林、樹木、動物的連結。

多項國際大獎肯定 「聖稜樹冠」盼喚醒保育思維

這部影片獲得多項國際影片獎項,包括休士頓影展自然與環境類別「白金獎」、美國短片競賽最佳紀錄片獎、人道主義短片優選獎,以及全球電影競賽「最佳紀錄片」等,雪管處表示,期望透過聖稜樹冠這部影片,讓大家更多認識臺灣森林生態系的繽紛與寶貴,進而喚醒國人的保育思維,思考我們的角色與責任。

雪霸絕美紀錄片「聖凌樹冠」榮獲多項國際獎 | 聖凌樹冠紀錄片榮獲多項國際獎。(雪管處提供)
聖凌樹冠紀錄片榮獲多項國際獎。(雪管處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