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時的星叢"展 重溫日治時代藝文浪潮

林仙怡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華視藝廊帶您回顧台灣1930年代的文化活動,當時出現的詩人團體「風車詩社」,是台灣日治時期提倡超現實主義的文學社團,也留下相當獨特的一頁;國立台灣美術館,在暑假期間推出「共時的星叢」展覽,以風車詩社為背景,展出800多件作品,讓民眾重溫當時的藝文浪潮。

重新拍攝的畫面,再加上真實的檔案影像,構成這部獨特的散文電影《日曜日式散步者》,導演黃亞歷以黑白色調加上斑駁的影像,以時代感的視覺和詩人的意向呈現歷史的軌跡,導演黃亞歷在2016年以這部紀錄片奪得金馬獎的肯定,接下來更在國立台灣美術館推出為期3個月的展覽,將紀錄片轉化為文字,利用多媒體裝置以及新媒體的型態,再度重現風車詩社的年代。

由楊熾昌、林修二、岸麗子等台日詩人,組成的超現實主義文學社團,象徵著台灣在戰前與日本和世界前衛浪潮同步的文學視野,也替台灣文學史留下獨特的一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