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發揚圓頭方嘴客家獅 獅藝師傅闖全球

華視新聞 吳權原 施幼偉 樸星宇 報導  / 桃園市

客家文化,除了大家最常想到的花布跟桐花,其實有項技藝也相當有特色,就是客家舞獅,和一般常見的廣東獅不同,它長得圓頭方口,也比較少騰飛跳躍的動作,身旁還有大頭佛等吉祥物。桃園有位劉文珍師傅,不僅會武術,製作獅頭的功夫也非常了得,還帶著獅隊出國四處征戰,他說希望能傳承這項文化,讓客家精神發揚光大。

客家獅藝師傅劉文珍說:「十四五歲有人邀我,你要不要學要學客家獅嗎,這一點頭就和客家獅結了一輩子的緣」,劉文珍師傅舞起獅來活靈活現,對年輕一輩他從不藏私連獅頭的細節都大方公開,客家獅藝師傅劉文珍說:「那裡面都紙糊的,你看到沒有,裡頭都是牛皮紙,你看都紙糊的,(比較重的就這個就對了)對啊」。

將近30公斤重的獅頭他拿起來一點都不費力,舞獅的人必須一手控制獅口開闔,一手支撐獅頭,相當考驗表演者的武術基礎。

客家獅藝師傅劉文珍說:「以前好瘦,以前我31、32歲就是這樣的身材」。翻著舊照片神采奕奕的神情,加上一身好武功,從年輕的時候就帶著獅團到各地征戰,一邊練兵一邊也發揚客家文化,不只國內俄羅斯泰國新加坡也都獲得優異的成績,家裡獎盃都快擺不完。

客家獅藝師傅劉文珍說:「跳,跳高一點 ,不要跳太遠,因為你有練拳法,手才會有力道,沒有練拳怎麼會有力呢,你連獅頭都舉不動喔」。小時候他不只在拳館學武術,也把製作客家獅的好手藝全學到手,但因為客家獅不像廣東獅容易操作好表演,使得這項技藝已經逐漸凋零,客家獅藝師傅劉文珍說:「我們的廣東獅遍布都是,可是我們客家獅 ,好像客家文化很沒落的感覺,好像幾乎在桃園都看不到客家獅了,也看不到客家拳了」。

客家獅外觀和一般常見花俏的廣東獅相當不同,做起來也很費工,首先要用報紙跟紗布黏著白膠一層層交疊,相當扎實,客家獅藝師傅劉文珍說:「因為這紗布,你才不會破 ,這報紙是會破對不對,這個模子退出來的,你看裡面是不是報紙,退模出來之後,還要釘這個木板」。

做工繁複一顆獅頭得要花上最少一個月的時間製作,但劉文珍師傅還是樂此不疲,70多歲的他已經做了50年,客家獅藝師傅劉文珍說:「不會含恨而歸,好像東西沒有傳承下去有沒有很可惜」。全力去做就是不想留下遺憾,也像這武術精神一輩子努力奮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