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長者商機 雜誌業培訓熟齡繪本人才

採訪/撰稿  / 台北市

用繪本說故事給孩子聽,這種刻板印象已經被顛覆了,隨著台灣邁入高齡社會,長照的需求越來越多元,繪本也能成為陪伴高齡長者最好的讀物。有雜誌社積極培訓熟齡繪本人才,讓這些種子結訓後,可以進入長照據點,豐富長輩人生的下半場!

進到沒有人聲的屋子,72歲的林歲,在空蕩飯桌上,一人享用午餐。家中唯一的聲響,是電視傳來的新聞,15年前林歲國小教職退休,老伴過世,膝下三個兒女成家,在外縣市定居,只有假日才會回來探望她。沒有養寵物的林歲,面對孤獨感來襲,學習拉二胡。

寫書法,填補寂寞時間,客廳牆上貼滿書法和春聯,都是林歲的作品。林歲獨居,心態卻不怕孤老,每天踏出家門,試圖要活得更精彩!參加陪長者讀繪本活動,林歲在老師帶領下,上台小秀舞技,並在延伸繪本的手作活動,DIY柿子摺紙,撥個兩三下,柿子瞬間變成柿子帽,林歲放到頭上,彷彿回到孩童歲月,露出笑顏,退休後的人生下半場,林歲手握主導權。

根據國發會報告,2018年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超過330萬,占總人口比例高達14%,達到高齡社會,其中獨居老人超過30萬,推估2026年每10人中,約有4位是65歲以上老年人口,邁入超高齡社會,長期照護尤其重要,是不容忽視的新藍海。

雜誌社推廣陪長者讀繪本,更是新興的服務。藉由輕鬆的繪本故事,拉近和長輩們的距離,為他們帶來笑容、感受歡樂和溫暖,並結合身體律動、手作和歌唱活動過程,活化長者大腦,療癒心靈,雜誌社盼望,這些學員們結訓後,能把繪本帶入樂齡學習場域、社區關懷據點和機構,讓老人家們再創生命的熾熱溫度,並創造全球少見的,長照服務應用模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