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無懼失敗挑戰創新 台灣馬戲藝術登世界舞台

劉俐均 陳璽鈞 採訪/撰稿 李宇承 張書堯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您看過馬戲團演出嗎?過去,全球知名的馬戲團,大多以動物特技表演為噱頭,但隨著動物保護的意識抬頭,現代的馬戲團,許多都改由特技演員、上陣演出!而在台灣,也有一群勇於挑戰極限的年輕人,創立了福爾摩沙馬戲團,從創團初期、只有3、4個表演者,到現在已經壯大到、有19位團員,更是台灣第一個、登上英國愛丁堡藝穗節、和法國外亞維儂藝術節的馬戲團,帶您來欣賞他們的精彩演出。

人體疊羅漢,疊到三個人高度,或是翻跟斗。一圈、兩圈,對這些特技演員來說,輕而易舉。

這是您熟悉的馬戲表演。但可能還沒看過,把這些動作特技,融入日常生活中,又會變成什麼樣子?

用水桶倒立,人體成了曬衣架的配件工具,2019年11月,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登上了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用實驗性劇場的方式,挑戰觀眾想像極限。

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藝術總監 李宗軒:「也讓觀眾可以看到不一樣的馬戲,他其實就很像在實驗室一樣,你就是必須要一直不停地試,你不會知道答案是什麼,在你開始做之前,會不會就是曇花一現,一次就沒了,演完大家不喜歡,票房不受歡迎,再也沒有重演的機會,但是事實證明,這一次是很成功的媒合」。

馬戲源自18世紀歐洲,將各國奇風異俗以及動物結合雜技表演,呈現在觀眾眼前,但隨著動物保護意識抬頭,改由演員上陣。

空中倒立、大環、扯鈴雜技,2011年成立的FOCA,團員平均年齡不到30歲,團長林智偉,因為家境貧困,10歲被送進了復興劇校,練就了一身好功夫,但畢了業,才知道,原來這條路不好走。

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團長 林智偉:「到處去接案子,就是你想得到,我以前在台灣民俗村演出過,宜蘭童玩節去拍廣告,去當替身,然後去上綜藝節目錄影,因為我們很好用,因為我們會翻跟斗,又會丟雜耍,然後又可以疊羅漢,想要幹嘛就隨時幹嘛,要翻跟斗都可以,在柏油路直接翻跟斗,因為拍廣告嘛,自己就回過頭來想,明明我們這麼厲害,一出來一個後空翻,就可以得到那麼大的掌聲,為什麼我們永遠,成為別人陪襯的綠葉」。

2012年,福爾摩沙馬戲團首部作品《初衣十舞》問世。而林智偉慢慢成了團裡的經濟支柱,從表演者變成經營者,開始奔走籌經費。

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團長 林智偉:「我就一路上淘汰我自己,從一個演員,要去做這件事,我必須要把我自己先淘汰演員,變成編導、導演、開始想節目,自己到底能給你們什麼,自己就淘汰掉了自己,然後到了這個位子,就是我都會說,當我還會丟7顆球,丟7個圈的時候,當我還會後空翻,做這些的時候,我被迫要離開這個職務,去做這件事,只是我用一個不一樣的方式,去完成我自己的夢想,中午時分,鐵皮屋裡、傳來輕快音樂」。

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副團長 陳冠廷:「來喔,排練囉」。

寫著FOCA的大貨櫃,也暗藏小機關,團員從鐵櫃中跳躍竄出,展現拿手絕活,而馬戲少不了的,就是跟觀眾的互動。

歷經流浪、2014年福爾摩沙馬戲團搬遷到社子島。 場邊發號施令的、是副團長陳冠廷,從創團就追隨林智偉腳步,現在演而優則導,退居幕後當起編導。

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副團長 陳冠廷:「慢慢地在做秀導,跟幕後這些事情,可是我還是持續在,維持自己的身體,跟自己的專長上,個人專長如果需要我這專長,還是得我,我雖然一開始是喜歡,當一個演員,但我覺得你要當一個,更好的演員,需要這一塊來幫助,然後一樣因為我曾經當過演員,所以我會知道演員需要,跟演員該怎麼樣訓練」。

一個後空翻、疊羅漢,掌聲的背後卻是演員們慘痛的辛酸,從劇校魔鬼式訓練,早上5點半起床,練到晚上10點半才能休息,陳冠廷更曾摔到韌帶撕裂。

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副團長 陳冠廷:「其實最常讓人受傷,對,就是高空跟翻跟斗,我們也排了一個作品,叫亞洲之星,那次訓練過程中也受傷,也是韌帶撕裂,那個時候手肘舉起來是這樣嘛,假如這邊當手肘,那時候小手臂是樣掉下來,就這一截是這樣。

但這15年練出紮實基本功,讓他在毫無準備下,信手拈來一段帽子秀。

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副團長 陳冠廷:「(叫我)有禮帽先生,你們團可不可,出一個節目,智偉就想一想,他就想到我,你可不可以幾月幾號的時候,

排一套帽子節目上台,哇,我都還沒演出過,都還在練習過程,你就要排一套節目,後來想一想好吧,給自己一個目標,然後就做了,上台之後,主持人就突然,我們邀請下一位,他們也不知道要講什麼,好有禮帽就出來了,然後後來就開始,有人在說有禮帽先生」。

在空中拋接扯鈴,收放自如,讓人看得目不轉睛,27歲的宋佳政,是FOCA裡的扯鈴好手,小學六年級開始接觸扯鈴,更在19歲那年登上中國達人秀,2012年拿下世界冠軍。

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團員 宋佳政:「因為我練的東西是扯鈴,然後扯鈴在馬戲裡面,也算是雜耍類的,然後我也希望我不單只在台灣,我可以在世界各地這樣跑,所以我也在同時,如何經營自己的品牌,自己的東西,我知道馬戲演員用自己的壽命,其實沒有很長」。

馬戲團裡臥虎藏龍,各個身懷絕技,8年來FOCA成長壯大,團員從3個人變成19人,更成為台灣第一個、登上英國愛丁堡藝穗節、和法國外亞維儂藝術節的馬戲團。

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團長 林智偉:「其實能在巴黎市表演,真的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情,因為同一個晚上,可能有好幾百場的秀,我們是其中一場,所以能打進巴黎市的,那樣一個劇院去做演出,其實是很難得的」。

除了帶領團員走出國際,林智偉看得更高更遠,開始走訪校園做教學,推廣馬戲文化,想要把台灣的特技產業鏈串起來。

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團長 林智偉:「可能真的因為,我是一個演員出身的,

所以我更希望說,他們的退場機制是什麼,我希望去把他們建立出來,所以為什麼要做教育,當這些演員30歲,不能再翻的時候,有些人對這個有興趣,他是不是可以回到,變成他在負責做教育推廣事情,他們就可以在這個地方待到50歲」。

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藝術總監 李宗軒:「像我覺得FOCA任務,非常重要就是,不僅僅是在做好好的作品,所以我們同時,也在做很多校園推廣,利用工作坊或是利用講座的形式,來更新大家對於馬戲的觀念,然後其次我們再做表演,讓大家看到,真正現在當代馬戲的作品,有些什麼樣不一樣的形象」。

融會了馬戲精神,透過一場場精彩演出、博得觀眾的歡笑與掌聲,這群熱愛表演的年輕人們,挑戰夢想不畏懼失敗,更抱著不怕死的精神,讓台灣馬戲,躍上國際舞台。

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團長 林智偉:「我覺得喜歡表演的人,大部分的人都不是為了賺錢,是這個舞台上面,可以給我們另外一種感動,或者是慰藉」。

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副團長 陳冠廷:「演員們在台上凝聚出來的,那一個氛圍,是非常可貴」。

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團員 宋佳政:「因為表演實現我夢想途徑,也因為夢想而實現我的人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