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忘老太太 湯皇珍籲擁抱失智歷程

蔡婷育 戴榮賢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失智議題,在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後,越來越普遍。如何與失智的親人生活,都考驗著照顧者的身心。藝術家湯皇珍陪伴母親走過失智,學會正視生命難題。她發起「成忘老太太」計劃,透過展演傳遞,年老其實是一場美麗的契機。

挺不直的背,缺了牙的嘴,當皺紋逐漸爬滿雙頰,變老這門課題,像是一台失速列車,闖進許多人的生命,讓人措手不及。藝術家湯皇珍說:「開始一個人生的年老階段的時候,通常是由忘記這邊開始。」

藝術家湯皇珍陪伴母親走過失智,從情緒潰堤、互相責備,到終於正視生命難題,她體悟到,與失智者相遇並非悲劇,而是一場奇幻之旅。看著母親變老,也意識到自己不再年輕,湯皇珍決定,要更積極的創造與親人的回憶。她發起「成忘老太太」計劃,透過展覽與劇場演出,鼓勵大家擁抱衰老,成全忘記。

藝術家湯皇珍說:「父母在小的時候照顧我們,可是我們長大以後越來越工作以後,我們把父母親很多的心情都忘記了。」「成忘老太太」一詞,泛指所有承受失智與邁向衰老的大眾。透過這項藝術計劃,湯皇珍試圖翻轉社會成見,鼓勵大家轉換心態,與失智者自在相處,珍惜寶貴的生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