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藝術家首來台 辦「內在移民」展

蔡婷育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立美術館首次邀請捷克當代藝術家,弗拉基米爾・可可利亞,來台策展。人生前半輩子都生長在共產政權下,這位藝術家以「內在移民」為主題,透過抽象的畫風,描繪出他由外而內,尋求安定的生命歷程。

專程跨海來台,才剛經歷完14天的隔離檢疫,捷克當代藝術家可可利亞,神彩奕奕地現身北美館,一面比劃著拿手的太極拳,希望觀眾能透過他的畫作,找到安定生命的內在力量。捷克當代藝術家弗拉基米爾‧可可利亞說:「溝通在藝術中,是不容置疑的重要觀念,但我們常常忘記如何獨處,這次安身的視野展覽,其實也是要讓我們學會,如何獨自生存。」

1956年出生的可可利亞,人生前半輩子都生活在共產政權的統治下。展場入口的第一幅作品,描繪著臨死的士兵,遙望森林枯木的視野,就像是他,個性生來奔放,卻不得發聲的內在世界。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說:「他在探討很多死亡啊,很多的這些問題,負面的感覺當中,去激勵出樂觀的態度。」

可可利亞鼓勵每位觀眾,把握難得的獨處時光,記得在畫作前停留久一點,找到最適合的觀看距離,細細品味他的生命脈絡,也建立自己的圖像世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