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結合現代科技 做伙看布袋戲學台語

徐榮寅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華視台語主播擂台賽,篩選十四個選手 明天下午二點要進行比賽,除了有網路直播,也將結合布袋戲製作成節目說起來每個人學台語的過程都不同,有的人是阿公阿媽教的,有的人是看布袋戲學的,現在就請鄉親做伙來看布袋戲。

不論是以前的造型較簡單簡小仙的掌中戲,還是外型較媠較大仙,結合現代科技的布袋戲,讓人入迷的劇情對白都是用台語。記者徐榮寅:「相信有很多觀眾朋友跟我一樣,從小就愛看布袋戲,同時在看布袋戲的過程中學台語,現在就帶所有觀眾朋友進入布袋戲的世界。」現代的布袋戲因為有科技與燈光效果的加持,不僅讓年輕人更愛看,在推廣台語的效果方面,可能比學校還有效。

布袋戲業者黃政嘉:「很多年輕人就是喜歡我叔叔的配音,也是看布袋戲長大的,從父親的時代跟父親一起看到現在,現在也想因為喜歡布袋戲所以想要學台語,想學台語就可以下來配音,所以有很多年輕人開始了解台語的文化,還有我們的劇情就是比較年輕,所以他會覺得很有趣。」

布袋戲除了在台灣很沖,在日本也很受歡迎。布袋戲業者黃政嘉:「虛淵玄老師來台灣,是為了參加漫博(漫畫)博覽會的簽名會,他在活動後感到無聊,就問台北有什麼展覽當時剛好我們有一個在華山的大展所以他就去看 看了就很喜歡,就買一套回去看。」

台日合作布袋戲,創新題材在日掀話題,當然想要吸引年輕人來看布袋戲也不是那麼簡單,不僅戲偶要創新,故事的劇情也要下功夫要合年輕人的氣口。華視記者徐榮寅:「現代布袋戲偶可以說是完全進化,和傳統布袋戲偶比較起來,加上很多科技的元素,它死忠支持者的人數甚至會超過人。」結合現代科技,作伙看布袋戲學台語,若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來看布袋戲學台語,那麼台語的傳承就會加誠多元加誠精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