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大火疫情打擊 優人神鼓再出發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優人神鼓,位在老泉山上劇場的大片山林,一開始其實是創辦人劉若瑀父親,預備做為家族墓園的山頭,1988年劉若瑀在那裡創立了優劇團,1993年開創優人神鼓,在國內外展開一場場的演出,打響知名度,沒想到在2019年,一場大火燒毀了優人的排練場,但他們沒有因此灰心,反而轉化為力量,重新打造家園,團員都說,經歷火劫後,他們更像一家人,也更懂得回歸山林。

幽靜的山林裡震懾的鼓鑼聲,在山谷間迴繞,節奏力道的多變,甚至擊完鼓後的寧靜,都是優人神鼓想展現的,生命創造力,木柵老泉山的德高嶺,這裡原本是劉若瑀的父親要預備,做為家族墓園的山頭,1988年劉若瑀從美國回來後,在這裡創立優劇團,1993年開始把擊鼓,靜坐和武術融入劇場創作,開創一系列優人神鼓的作品,這塊山裡的淨土,也成為他們訓練和創作的基地,但是2019年8月,一場無情的大火,把30多年來,優人朝夕相處的排練場,付之一炬,原本自然唯美的木造建築,被燒得焦黑,兩樓的木屋屋頂坍塌,只剩下黑色的柱子,樂器道具甚至將近兩百件鼓具,都被燒毀慘不忍睹,損失將近2500多萬元,也讓一早接到電話,趕到現場的劉若瑀相當茫然,雖然大火燒毀排練場,但也讓團員的內心產生變化,火災後大家情感更濃厚。昔日藝術的鼓手為了重建,搬起石頭一磚一瓦,慢慢重新堆砌,如今焦黑的樹幹下,已經長出翠綠的小草,廢墟如今也成為藝術基地,轉化為另一種新生命。

經過大火的劫難,優人神鼓創辦人劉若瑀發現、重新獲得的反而比失去更多,她的心路歷程,如何改變,接受華視會客室專訪,娓娓道來,帶您一起分享這段啟發人心的心路歷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